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关注!郑州无症状感染者已超百例,近三天95例转确诊!

2021-08-11 10:34:06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30日,河南郑州报告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该感染者是因颈椎病去医院就诊,在例行检查中发现核酸检测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的。

  郑州很快做出反映,开展流调、检测、消杀、隔离等相关工作。

  下表是笔者根据河南卫健委疫*情通报信息整理的郑州此次新冠疫*情每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情况。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郑州此次疫*情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从7月31日到8月6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102例)是新增确诊病例(18例)的5倍有余,从8月7日到8月9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很少了,但此前的无症状感染者开始大量转确诊病例,仅3天就有95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

  这次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会这么多?无症状感染者跟确诊病例有什么不一样?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力吗?

  这应该是不少人心中的疑问,包括笔者。

  先说郑州这次疫*情源头。8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表示,经过联合当地调查组调查,结果显示,郑州此次疫*情是一起医院感染事件(郑州市六院),致病毒株是德尔塔变异毒株,与该院收治的1例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与南京的感染病例没有关联。

  回到上面列举的几个疑问上去,河南商报8月7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申晓靖。据申晓靖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即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但并无相关临床表现。这些无症状感染者有的感染全过程不出现症状,有的则是感染之后处于潜伏期,随后可能会出现症状。——郑州这次前期发现的102例无症状感染者已经有95例转确诊了,这个比例很大了。

  无症状感染者是具有一定的传染性的,可以把病原传播给周围的人群,因此,对无症状感染者,需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另申晓靖介绍说,无症状感染者通常不需要特殊治疗,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则要按照确诊病例进行治疗。

  ——实际上,在去年10月的喀什疫*情中,最初几天也出现了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喀什疫*情起于2020年10月24日,喀什地区疏附县对“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0月25日,据卫健委消息,喀什新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连续3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10月27日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开始出现症状转为确诊病例。

  当时对于这种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的现象,有公共卫生方面的专家总结到:从全世界的流行情况来看,世界各国、各地都反映,新冠肺炎的流行、致病性在减轻,症状在减轻,无症状病例的比例在增高。

  不过这个观点后来又很少讲了,似乎现实并不是如此,尤其是德尔塔变异毒株流行后,传染性很强,致病性也不弱。

  喀什疫*情那一次,从第4天开始就有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虽然时间上早于郑州这一次,但转确诊的比例却没有这么高,这一点也让人感到疑惑。

  有人分析郑州这次初期无症状多,可能和接种了疫苗有关系,同时和郑州发现第一例后反映迅速有关。但从无症状到有症状中间时间延长,早期不容易发现,则将使得传播范围更大,这里需要更多的研究和调查。

  此外,笔者认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在隔离观察期还应针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中医药治疗,以减少转确诊率。去年抗疫时,就有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中药方剂(参考阅读:治疗无症状感染者,中医又成了最佳方案!);喀什疫*情时,无症状感染者也主要是服用以增强免疫力、抵抗力为主的汤剂来调理(参考阅读:喀什无症状感染者部分转确诊,重点人群防治想到甘肃方剂经验);云南瑞丽4月抗疫时,对无症状感染者主要以口服中药增强免疫力,配合加强营养、适度锻炼进行诊治(参考阅读:终于官宣:中医药成抗疫主力军!)等等。

  不管怎么说,中医药越早介入治疗越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