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动态清零路线不会让中国“孤立”

2021-08-11 08:27:1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彭博社发文,宣扬中国对新冠疫情的“零容忍”政策有可能导致中国“持续数年的孤立”,然而就在10日,中国商务部新公布的2021年前7个月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去年也是中国外贸的大幅增长年。这真是给了“中国孤立论”一个耳光。

  中国并没有因疫情关上国门,经济交流作为当前国际交流的核心内容,它的增长证明了这一点。至于其他人员交流,目前全球范围都大幅下降,中国实现了较好的国门管控,恰恰摸索出了一套疫情期间实现安全国际交往的办法。这套办法值得继续完善,也会被其他国家重视。

  北京即将在6个月后举办冬奥会,那很可能是新冠疫情传播的又一个高峰期。北京决心办好冬奥会,既不让它带来对中国社会的大规模感染,也确保疫情不在各国代表团之间彼此扩散。我们相信,由于中国的良好防控,各国运动员来北京参赛将很放心,不会有去一个严重疫区比赛的恐惧。

  彭博社等美国媒体对中国抗疫成就所抱的心态一直是扭曲的。中国避免了严重生命损失,经济恢复速度也明显走在了世界的前头,围绕这一切看不到他们给予大大方方的承认。彭博社不久前还搞了一个很奇葩的抗疫韧性国家排名,将美国捧为“第一”,成了国际社会的笑柄。

  中国有能力对疫情做到动态清零,现在又有了疫苗,这样的动员力和组织力无疑是中国人民的一份福祉。很多西方国家也很想将疫情降至最低,能清零最好,美国曾经一下子关闭了与欧盟之间的所有航班,澳大利亚最近出动国防军实施城市封锁。但是他们做不到将疫情清零,放任疫情实为他们被迫的选择。

  美国死了60多万人,如今疫情又反弹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破10万的全球最高位置。如果华盛顿有机会把疫情归零,他们岂不将这一成就吹上天?

  我们无法不认为,一些美国舆论和政治精英对中国拥有动态清零能力在心理上很失衡,他们更愿意看到中国也像美国一样被新冠病毒彻底攻陷,而且他们届时又会宣扬那是因为“中国的疫苗不管用”。反正他们就是不希望看到中国好,如果中国好了,他们就想误导国际社会的认识,削弱中国成功的影响。

  中国是实事求是的国家,动态清零政策的成功奠定了我们未来抗疫强有力的基础性条件,随着实现疫苗的高水平接种率和医疗服务体系的良好准备,中国将有能力针对未来的需求进行防御策略的动态微调。那种认为中国社会已经习惯了将病例清零,从此会害怕与世界接触,完全是想当然。

  中国要做的是,既要随着国际交流的普遍增加而主动适应新的节奏,又要确保国内防线不被外来的疫情冲垮。美国政府在这方面毫无作为,而中国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不断积累出了丰富经验。美国人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中国人过去做到了,今后还将能够做到。

  倒是美国这样超级疫情传播国家是否会遭遇开放的外部阻力,是很难说的。现在同样数量的中国人和美国人去一个疫情轻微的第三国,哪一拨人会让那个第三国更紧张呢?答案是明摆着的。幸亏这届夏奥会和冬奥会都不是在美国举行,否则的话,有几个国家敢派代表团去?

  中美两国按照各自的路线走下去,带着各自的调整能力,看看数年后到底谁会开放得更顺利,谁的开放取得更好的综合效果。时间将给出不带偏见的答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