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17岁少年工厂坠亡,野蛮“职校实习”何时终结

2021-07-10 18:12:15  来源: 光明网   作者:于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报道,就读湖北汉江科技学校的17岁少年孙铭(化名),被学校安排到深圳一家电子设备厂,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实习。过程并不顺利,他的胃病犯了,眼镜也摔坏了,几次请假都被记作“旷工”。6月25日上午,孙铭收到了来自班主任的警告,如果再有“旷工”,将会被学校开除。警告发出20分钟后,孙铭从宿舍6楼坠落身亡。据孙铭家属透露,事发后,深圳市多个政府部门介入此事,并承诺会对相关方面调查追责。

  孙铭之死,令人感到心情沉重。从新闻报道的细节看,孙铭坠楼之前,就已经遭受了种种压力。连续日夜颠倒的熬夜工作,胃病复发,头晕头疼,多次睡过头被计旷工,面临开除学籍的威胁,或许,正是这些压力的累积让孙铭不堪忍受。可以想象,孙铭在坠楼之前,是何等的无助和绝望。

  这起事故,暴露出涉事学校在学生实习安排上的粗暴和不规范。未出校门的17岁孩子,不仅被安排与专业无关的体力工作,学生难以忍受,班主任还竟用不让毕业作为威胁。此外,该校安排学生实习,是通过劳务中介的安排,学生的工资,只有工厂正常工资的一半左右。所有这些问题,明显违反教育部、人社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而且相关判决显示,早在2019年,汉江科技学校在安排学生实习时,就曾发生过类似悲剧,一名汽修班的高三同学曾经因意外在东莞一电子厂宿舍楼坠亡。但这样的悲剧,并没有引起校方的警醒,最终以学校和工厂赔钱了事。

  对于孙铭之死,涉事学校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当然要严厉追究。而且,这样的追责不能浅尝辄止,学校不顾学生的承受能力,把他们送到工厂做廉价劳工,背后到底有没有利益驱动?学生被压榨的血汗收入,到底流向了哪里?这些都理当调查清楚。此外,对汉江科技学校在学生实习上的野蛮操作和惊人乱象,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为何长期熟视无睹,这其中是否有失察之责?

  近几年来,职业学校的学生被当成廉价劳动力使用,去工厂进行所谓“实习”的新闻屡见不鲜。早在2016年,教育部就通报了多家违规组织学生顶岗实习的职业学校,要求各地教育部门保持治理实习违规问题的高压态势,禁止强迫学生实习。但总体而言,如何让有关规定真正落地,有效保护职校生权益,依然是个棘手问题。

  一些职业学校和企业打着实习的名义,以学生充当常规劳动力,从中赚取人头费,败坏职业教育形象,已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大掣肘。对于这种乱象,不仅要下重拳惩治,也要建立起家长、教育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遏制学校的逐利驱动。如此,才能确保职校生实习回归教育的本义。(于平)
 

相关链接:

17岁少年工厂实习坠亡:生前遭遇“旷工开除”警告

【晚报】强制实习!17岁少年工厂坠亡;挺华为,格力将引进鸿蒙系统(7.7)

【攻略来啦】职校学生实习被坑怎么办?

子午:17岁学生工不堪压榨跳楼——共大到职校的蜕变

17岁职校学生被逼跳楼自杀,副校长要“以死谢罪”?

 “职校实习学生”岂能沦为校企合作的“牟利工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