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决不允许敌对势力给“7·5”事件翻案

2021-07-09 08:37:0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年前的7月5日,乌鲁木齐市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打砸抢烧杀严重暴力事件,当时统计共造成197人死亡,其中至少有134人是被无差别杀害的街头汉族群众,还有少量被当场击毙的暴恐分子等。那次事件强烈冲击了整个新疆的局势,带动了暴恐活动的活跃,也积累形成了必须在新疆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前所未有的紧迫性。

  “7·5”暴恐事件发生后,很多西方舆论机构刻意将之描述成“民族冲突”,并且聚焦一些维吾尔族人的不满情绪,给事件添加所谓“反抗”色彩,但他们大多也提及了7月5日当天的部分维吾尔族“示威者”实施了针对平民的暴力攻击。西方国家的政府更是没有一家敢于公开否认“7·5”事件的暴力性质,但他们当时呼吁中国政府“克制”。

  在那之后,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维会不断散布虚假消息,将“7·5”事件描述成维吾尔族人的“和平示威”,并且遭到了“残酷镇压”,他们还编出那起事件前后数以千计维吾尔族人“被杀害、失踪”的无耻谎言。世维会本身的宣传力量很有限,但西方媒体只要报道新疆问题,就首选传播世维会编造的假消息,他们与世维会实际上形成了围绕新疆谎言的制造和传播链条。美国的议会力量也成为主要共谋。

  中国这边出于为当时造成的破坏疗伤、重建有利于民族团结良好氛围的善意,在很多情况下避免了公众舆论对“7·5”事件的大规模回忆,这让世维会和支持他们的西方势力变得更为猖獗,编造各种离奇的谎言,极力误导世人对“7·5”事件的认知,偏离其暴力恐怖主义事件的性质。

  我们决不能允许西方舆论联合世维会等东突势力给“7·5”事件翻案,任由他们一起为那一事件做“和平示威”和“遭到中国政府镇压”的定性。“7·5”事件是新疆局势的一个关键节点,对其性质的价值判断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对后来新疆局势的叙事。新疆究竟是在反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还是在发生美西方一些势力所宣扬的“种族灭绝”,对“7·5”事件的认识是一个坐标性的起点。

  中国方面一定要把“7·5”事件的事实和真相不断大声讲出来,让全世界都听到新疆各族人民热爱和平反对暴力的呼声,看到12年前发生在乌鲁木齐市街道上针对平民杀戮的真相。我们的任何沉默或者低调都会被境外敌对势力利用,他们会更恶毒地编纂极端故事,混淆视听。

  新疆事务已经成为中美人权舆论大战的主战场,美国全政府推动那里在发生“种族灭绝”的谎言,他们的宣传攻势正在西方的圈子里逐渐渗透,首先影响了越来越多盟国议会的态度。我们必须让事实成为挡住美国进攻道路上的大山,不仅“7·5”事件的真相要反复讲述给世界,2014年的莎车等多次严重暴恐事件等也要让世人充分了解。新疆那么多平民和警察死于暴恐袭击,那些事实都须大白于天下。

  美西方攻击新疆“侵犯维吾尔族人权”“实施强迫劳动”的那些力量太猖獗了,让我们把所有事实都释放出来,抽他们的脸,因为事实就是正义和力量。就像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展现了大量涉及“7·5”事件的资料,非常有力。我们还需要与世界舆论有更多接口,让事实走出去,它们是谎言最惧怕的克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