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明确反对“台独”、称中美能“和平共存”,美国为何改变调门?专家道出根本原因

2021-07-08 05:22:4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被称作“亚洲沙皇”的美国白宫高官库尔特·坎贝尔,6日在一场活动上说,美国与中国可以和平共存,但挑战很大。他还表示华盛顿不支持“台湾独立”——这是拜登政府首度表态不支持“台独”。坎贝尔这番话引来颇多关注,就在一个多月前,这名“鹰派”官员公开表示“被广泛称为接触的时期已经结束”,美中“主要模式将是竞争”。有分析称,如果说他之前“直率的”言论是美中关系紧张的迹象之一,这次则有些像给两国紧张关系减压。不过,从坎贝尔的最新言论看,无论是在一些问题上继续无端指责中国,还是要加大对亚太的投入以抗衡中国,都显示华盛顿依然会延续对华竞争遏制的思维。不少媒体提到,自拜登上台以来,华盛顿一直沿袭前政府的对华强硬政策,总统及主要官员四处活动拉拢盟友,以打造面对中国的“实力地位”。“坎贝尔在这个时间节点发表有关中美关系的评论,符合我们的预期。”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个人相信,习近平主席的‘七一’讲话对美国当权者的震撼是空前的,这是坎贝尔在此时不得不做出有关对华政策表态的根本原因。”

  拜登上任以来美方“最为温和的话语”?

  “我是否认为中美两国有可能和平共存?是的,我这样认为。但我也认为,这个挑战对于我们这代人乃至下代人来说将是非常困难的。”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6日这样说。

  坎贝尔是在参加美国亚洲协会当天举办的在线对话会时发表上述言论的。据路透社报道,尽管坎贝尔认为美中可以和平共存,他仍指责中国对外“越来越强硬”。坎贝尔还称,华盛顿希望中国能够有某种认识,知道印太地区足以容下美中两个大国,但他从中国方面看到,“中国的雄心超越了这点”。

  坎贝尔称,美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制定出一套战略,既让中国看到机会,也在中国采取“违背维持和平与稳定”的举动时有所回应。这个战略尚未完全确定,“可能会有不确定的时期,甚至可能会偶尔出现紧张局势加剧的时期”。

  “美中之间会不会发生新冷战”?亚洲协会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会上提出这一问题。坎贝尔回答说,他不太喜欢“新冷战”这种框架,担心其“模糊性大于清晰性”,可能导致退回到旧思维模式中。他说,美国经历过在中东的20年热战,之前是与苏联的40年斗争,除了核竞赛,少有经济和人文来往。“我不确定这些是最好的模式,但如果你问我是否相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美中关系会与前一段时期我们概括为接触的关系有所不同?我相信是。”

  坎贝尔还就中美元首会晤话题称,他预期“我们不会太久就会做出某种安排”。上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我们当然希望恢复对话,但这要看美国有没有诚意。”

  坎贝尔的表态引起不少媒体关注。美国CNBC称,自今年1月拜登入主白宫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维持上届政府的对华强硬立场,拜登称中国为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该媒体进一步提到坎贝尔此次就台湾问题的表态:华盛顿支持发展与台北的强有力非官方关系,但不支持“台湾独立”,“我们完全意识到并理解这一问题的敏感性”。

  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这是拜登上任以来美高官最为温和的话语,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可以让北京感受到“善意”。就在5月份,坎贝尔还悲观地称“与中国接触的时代已经结束”,美国对华政策将在一套“新战略参数”下运作。

  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坎贝尔的一系列言论回应称,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不想让中国觉得美国正“急速衰落”

  “拜登的‘亚洲沙皇’表示,美国在亚洲的地位已经‘下滑’。”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坎贝尔在会上表示美国将对亚太地区进行更大投入。坎贝尔称,美国已经认识到有很多工作要做,“历史上,我们在亚洲拥有强大的地位。这一地位已经下滑,我们面临风险,我们需要全面(在亚洲)进行大量投资”。

  报道称,眼下拜登政府正在重新审视对华政策,两国在南海、科技和人权等领域发生冲突。坎贝尔认为,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很大程度上是为说服中方不要认为美国正在“急速衰落”。

  坎贝尔把应对疫情比作一场比赛,美国在上半场表现很糟糕,但外界会看到美国更积极地参与下半场。“美国要想在亚洲发挥真正的效用,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经济计划,并展开一系列接触。接下来一段时间,你们会看到一些内容。”坎贝尔透露,拜登将在今年内再度主持“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峰会将在“疫苗外交”和基础设施方面作出“决定性”承诺。

  坎贝尔还特意表达对澳大利亚的支持,声称中国对澳态度“强硬”“坚决”,预测中澳关系不会很快解冻。据英国《卫报》报道,坎贝尔表示,中国正试图“把澳大利亚赶出市场”。他说,中国很少试图同时应对一项以上的重大外交政策挑战,但现在情况已经不同。

  《澳大利亚人报》7日称,坎贝尔悲观的评估,将使与中国有私人和商业联系的澳大利亚人不安。就在周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嘲讽堪培拉给别人“当枪使”。有媒体称,美国正从中国对澳出口限制中受益,美国出口商增加了某些农业领域的对华供应。

  日本共同社7日称,此前数月,拜登政府一直在团结盟友和“志同道合的国家”,希望建立所谓“实力地位”。坎贝尔6日表示,他10年之后重返政府部门任职,对一些变化感到“震惊”,其中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一个非常果敢、坚定的中国的出现,而且它对美国的看法很冷静。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对《环球时报》说,上届美国政府对中国发起前所未有的经济战,并在美国遭遇空前疫情危机的情况下,又对中国发起政治战。拜登上任前应已认识到经济战失败,但上任后仍强化政治战。现在,坎贝尔的讲话透露出一个明确信息:华盛顿意识到,不仅经济战打不垮中国,政治战同样无法让美国谋得优势。

  中国领导人“七一”讲话的回响

  在坎贝尔新发表的言论中,有关台湾问题的表述,被认为是拜登政府首度明确表反对“台独”。有媒体称,回应相关问题时,坎贝尔数度表示,他要非常小心地回答。

  对此,不少媒体提及中国领导人的“七一”讲话。日本《日经亚洲评论》7日称,坎贝尔是拜登政府负责亚洲事务的核心人物,这是7月1日后他首次公开表态。那天,中国共产党庆祝成立一百周年,中国领导人发表讲话说,实现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美国《新闻周刊》评论说,在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与中国大陆可能因台湾问题而爆发争端之际,坎贝尔强调平衡支持台湾和避免同大陆紧张关系升级的重要性。除了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中国官员也警告外部势力不要插手,不要低估中国的能力和决心。

  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对《环球时报》表示,坎贝尔的表态其实只是回归美国常规对台政策轨道,意味着拜登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相比特朗普执政后期有所回调。特朗普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搞得太过,是非常态的做法。信强说,坎贝尔曾当过助理国务卿,对于台湾事务,尤其是其涉及的危险性和风险很清楚。美国现在这么喊话,说白了还是怕民进党当局走得太远,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升级,甚至发生大陆动武的情况。

  如果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开始“校正”,其对华政策更是面临一个关键节点。德国《焦点》周刊称,观察家曾预测,拜登政府在“强硬对华”后,美中会逐渐回到正常轨道上,但这一刻至今没有到来。中方显然也逐渐放弃期待。坎贝尓的话被普遍认为是美国对华政策变得更为现实的信号。拜登之前的“欧洲之旅”的确让跨大西洋关系变得紧密,但欧洲认为其仍实施“美国优先”政策,因此希望有自己的对华政策。周一晚的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就证明这一点。

  “中国的认知和意图一向清晰: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和众多其他国家的共同发展。”吕祥说,无论是在亚太还是印太,美国影响力衰落的根本原因在于其国内乱政及纠错能力的制度性缺陷。继承特朗普时期的恶习,加之现政府拉帮结派的政治战模式,只会拉低美国所谓“实力”的天花板。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林日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吴志伟 任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