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观中国|一位英国学者看中共党史:历史照亮前进的路

2021-06-28 05:26:51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英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凯利·布朗为中国日报旗下中国观察智库独家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和西方普遍理解的“政党”不同,它不仅代表着一场政治运动,还代表着一场文化运动。中国共产党从自身发展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启迪未来。只有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所了解,才能认识到它领导中国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的真正意义,也才能以一种更客观的态度看待中国。

  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举世瞩目。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国日报旗下中国观察智库联合学习时报发布“外脑看建党百年”系列文章,邀请外国政要、专家学者等,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奇迹。

  中国共产党将在今年7月庆祝成立100周年。在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时,它还只是一个小党,仅有几十名党员,而现在,中国共产党拥有9000多万党员,人数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总人口还多。自1949年执政以来,随着国家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党员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建国初期,它的主要领导人大多由出身农村、经历了多年战火硝烟的军事将领担任。但如今,遍布全国的党校开设了各种行政管理类课程,领导干部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今天中共党员的文化与教育背景已然不可同日而语。

  对于外界来说,读懂中国共产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中国和西方政治制度和治理模式的差异产生了巨大的“阅读障碍”。虽然不论中国还是西方都有“政党”一词,但西方的政治语境与中国完全不同,因此对“政党”一词的理解也有所不同。正像我在《中国梦》一书中所论证的那样,从多个层面来说,中国共产党不仅代表着一场政治运动,还代表着一场文化运动。它拥有一套独特的行事方式、语言范式和对自身历史的阐述。与之相比,英美等西方国家的政党只能在更为有限的领域开展实践。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共产党对历史高度重视,不只是历史事件本身,以及如何对历史事件进行阐释,更主要的是历史背后所反映出的哲学原理。中国共产党认为,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历史的进步是谁也无法阻挡的。这是一种大体上乐观的态度,通俗地说就是“明天会更好”。因此,庆祝建党百年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为下一个发展阶段,也就是通向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发展之路做准备。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历了史诗般的现代化进程,道路艰辛坎坷,成就有目共睹。最简单的,与1949年相比,如今中国人民的生活要好得多,平均寿命提高了一倍多,物质生活更加充裕,受教育程度更高,身体更加健康。从识字率、婴儿存活率、营养水平等一系列人类发展指标上看,今天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已经与他们的祖辈截然不同。

  中国和西方之间存在政治差异,导致西方往往会忽视中国的发展成就,或者想当然地认为这些成就无论如何都会发生,跟中国共产党关系不大。如果当初的中国走上另一条发展道路,今日中国之面貌可能会完全不同,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我们不知道这个结果究竟会更好还是更糟——这个“如果”是没办法验证的。

  我们只能说,中国人今天的生活比近代以来任何时候都要好。谁否认此事,谁就是愚蠢的。世界银行和中国政府所发布的经济和发展数据都印证了这一点。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重要事实:14亿人的幸福安康对于全人类来说极为重要。中国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极端贫困也被彻底消除,这不但是中国的巨大成就,也是全世界的巨大成就。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1991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如今整整30年过去了,尽管这只是我个人的一家之言,但我依然能够说:我用亲身经历见证了中国的变化。

  这种个人经历让我认识到,了解一点关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从哪里而来、如何发展的历史是多么重要。要弄清楚中国共产党是谁、中国共产党走到了哪里,就必须先了解它的历史根基、它在1949年执政前的艰苦斗争,以及执政以来在几代领导人带领下的发展历程。

  在西方,许多学者的确非常关注中国共产党,但只是紧盯着它现今的发展、意识形态和实践等方面,还有不少人几乎完全脱离历史,把今天的中国共产党说得好像是突然“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却不考虑它从何处来,如何一路走来。

  来自中国以外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的评论已有很多。我们不妨对这些评论稍加注意,看看有多少人认识到了历史对于这个党的重要性,我们就会知道,如果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无法真正理解这个党。回顾中国共产党为夺取政权而浴血奋战,以及执政后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的那段历史,有助于理解为何今日中国的成就对于它来说如此重要。世界需要以一个更广阔的视角来思考这些问题。这对外界以一种更加平衡的观点看待中国至少有点帮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