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海外网评: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蓝图是中国未来的模样

2021-06-12 00:54:56  来源: 海外网   作者:孟庆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群众在浙江湖州吴兴区八里店镇三合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书吧内阅读。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根本遵循。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为新发展阶段推动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从国内来看,当前,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支持富裕程度较高、发展均衡性较好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思想内涵的重大实践,是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是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的省域范例。通过在浙江开展示范区建设,及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能为其他地区分梯次推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示范。

  从国际来看,全球收入不平等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2016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国家内部和国与国之间的收入差距正在扩大,最富裕的1%人口掌握着全球一半以上的财富。而全球贫富差距因新冠疫情进一步扩大。2021年1月,英国乐施会发布报告称,对79个国家的300名经济学家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7%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收入差距正在增加或显著增加。作为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人口的国家,中国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分梯次推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为世界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日益扩大问题提供可供借鉴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一方面,中国在消除绝对贫困的基础上,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意味着人类社会高收入国家版图将发生巨变。从此,高收入不再是少数国家与少数人口的专利,将激励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努力奋斗。另一方面,中国通过打造共同富裕区域性示范,可以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将助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优势,成为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窗口。

  开启新征程,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必将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也将有力推动全球包容发展。(孟庆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