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新华社评论员: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05-30 18:34:3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是共商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盛会,这是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着眼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路径。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飞猛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大势所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问题导向、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突破口。实践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许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源还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一方面要下好“先手棋”,重视基础研究;一方面要打通“最后一公里”,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发力突破,方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系统思维、凝聚创新合力,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依托。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国家队”,是科技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肩负重任、大有可为。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方能握指成拳、形成合力,破解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

  弘扬改革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不竭动力。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深化改革的领域。当前,我国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打破瓶颈制约,必须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从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到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从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到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一系列改革举措,归根结底就是要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让创新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强化人才优先意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所在。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建设全球人才高地,既要在“培养”上下功夫,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也要在“管理”上用心思,将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扰,确保其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研发中去。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从来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应有之义。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问题,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拓展合作空间,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我们就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为人类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