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时锐评:主动向台湾提供疫苗决非自轻自贱

2021-05-26 09:51:5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陆两度表达愿向台湾民众提供疫苗,均遭到台当局抵制。大陆网民也有很多表达不满,指这是“热脸贴冷屁股”,“贱不贱啊”的嘲讽在一些相关信息的下面被顶到最高位置。

  环时认为,这是中国大陆一些人对台当局长期拒统政策已经不耐烦情绪的直率释放,是大陆舆论生态的一个真实侧面。台湾当局一直在岛内煽动对大陆疫苗的不信任、乃至敌视,呼应他们的“联美抗中”,这是部分大陆民众反对此时援助台湾的根本原因。无论大陆官方还是对岸当局了解这些情绪的存在,都很有必要。

  同时必须指出,在岛内目前疫情危急的时候,大陆主动释出提供疫苗支持的善意,这是中央政府基于道义和责任必须有的表现,也是中国作为大国取信于世界不可缺少的人道主义关怀。我们岂能降到与岛内激进势力的一群井底之蛙同一道德线上掰扯你赢我亏,与他们竞争“面子”。

  “贱”这个概念就不应存在于大陆对台工作的主流价值评判中。它是个性化和情绪化的,但它如果足以影响到政策制定,就会让我们的一些政策民粹化,极大压缩国家在战略上投子布局的空间,导致格局性萎缩和简单化。

  中国大陆面临着极其复杂严峻的战略挑战,如果缺少心胸和面向长远的运筹力,比如主动给台湾提供一些疫苗并受到台当局阻碍就觉得难堪自贱了,那我们将很难走远。

  在疫苗问题上,真正应该感到难堪的是民进党当局。台湾急需疫苗,金门等县市已经要求自主从外面采购,西方疫苗远水不解近渴,大陆疫苗随时可以到达,想想看,台当局如果反复拒绝大陆提供疫苗的善意,将此事政治化到底,他们将面临多么巨大的压力。

  大陆惠台不会没有底线,军机绕台等施压会继续进行,甚至根据需要加码,但人道主义大旗我们会永远高举在手。疫苗不是政治,它需要超越两岸恩恩怨怨的所有纠葛。

  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了解民间的情绪,但在制定政策时坚决以国家利益和人民长远利益为本,不被网上的激烈情绪所困。尊重那些意见的存在但不被它们绑架,这是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为国为民的应有担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