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中新网评:中国是“纸龙”?西方媒体犯上了“精神分裂症”

2021-05-09 08:46: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闻天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网5月9日电 (闻天夏)近来,美国媒体《大西洋月刊》抛出“中国是纸龙”论调,称中国“不堪一击”。在涉华议题上,西方媒体在“威胁”论和“纸龙”论间来回摇摆,仿佛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弗拉姆在《大西洋月刊》上发表了《中国是“纸龙”》的文章。图片来源:大西洋月刊网站截图。

  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频频把中国作为演讲的主角,言必称“竞争对手”,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更是集体谋划围堵中国,毫不掩饰其忌惮、对抗中国之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共和党人小布什演讲撰稿人的大卫·弗拉姆,却在这个时候跳出来,为民主党人坐镇的政府,奉上所谓的“逆耳忠言”。其大谈中国实力“注水”论,让美国“自信点”。言下之意,美国还是“世界老大”,霸权地位坚不可摧。

  在这位美国政治精英看来,中国只是一条“纸龙”,因为中国在经济、军事和科技上的国力,都被“严重夸大”。支撑他这一观点的论据,追根溯源,实际都来自2018年出版的一本书,书名为《无可匹敌:为什么美国仍将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作者是美国塔夫茨大学学者迈克尔·贝克利。

  贝克利长期鼓吹中国实力被高估,无需担忧中国挑战美国主导地位的论调。而弗拉姆则选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之际,用“新瓶装旧酒”,以所谓的“纸龙”做噱头,贬低中国形象。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5月4日,七国集团代表在英国伦敦会面。

  美国政府想方设法拉拢盟友遏制中国的“威胁”,美国媒体却说中国是“纸龙”,鼓励美国“自信点”。这种看似自相矛盾、“精神分裂”的做派,其实已经暴露了美国内部的思路:即按美国目前的强度,仍难以对中国形成有效压制,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仍在一路提升,甚至已经到了需要媒体给美国政府找“心理安慰”,提气的地步了。

  无论在西方媒体笔下,中国被描绘成何种形象,事实上,美国仍需要深入理解中国谋求和平发展的意图。“东方巨龙”苏醒了也罢,不堪一击的“纸龙”也好,中国本质上都是一条和平之“龙”。近年来,中国对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维持世界和平方面的贡献,有目共睹。

  正如欧洲议会议员米克·华莱士近日所指出的那样,中国正在建设各种各样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并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减贫项目;中国在减缓气候问题方面,起到领导作用;中国也是全球应对新冠疫情最好的国家之一,并伸出援手,帮助其他国家抗疫。

  更重要的是,华莱士评论道,中国在过去的40年里,“从不侵略、不轰炸、不制裁任何其他国家”。

  从事实来看,这些年来,当中国军队在为国际社会提供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抗疫合作等多种服务时,美国的军队,在做什么呢?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国会大厦的圆形大厅,国民警卫队队员正在休息。

  在美国国内,国民警卫队忙于应付因示威者冲闯而爆发的国会骚乱,朝满大街抗议种族歧视的示威者喷胡椒喷雾;在海外,美国军队则在发动阿富汗战争20年后,拍拍屁股,撤离战争泥潭。

  就在美国媒体炮制中国“纸龙”论后两天,5月6日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在摆脱贫困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赞赏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赞赏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宣布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重大举措。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古特雷斯还对中国为国际抗疫合作,特别是为实现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公平分配,以及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4月27日,联合国贸发会议的两位经济学家发文指出,过去25年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使更多人摆脱了贫困,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要多。文章称,中国贸易的强劲复苏,令人钦佩。

  2020年,即使在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下,中国外贸也增长1.9%,规模达32.2万亿,外资增长6.2%,规模达到近1万亿,中国跃升为第一大外资流入国。随着内需潜力不断释放,中国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全球市场都可以从中国吸取养分,并从中获益。

  中国奉行和平发展、开放合作路线,从不追求霸权,从不夸大实力。不论一些西方媒体把中国比作“纸龙”,还是把中国视为“威胁”,都错误理解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意图。

  对此,欧洲议会议员华莱士发问道:“为什么我们要选择对中国咄咄逼人呢?为什么我们不选择合作而是进攻?”他给出了一个答案:“我们应该与中国和平共处”。不知道大洋彼岸的弗拉姆和贝克利们,能看懂这个简单的答案吗? (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