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央视网评:巡查叫嚣“格杀勿论”,执法权岂容“外包”?

2021-03-30 08:07:51  来源: 央视网   作者:风满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你反驳的话,格杀勿论。”这不是电影台词,而是出自现实生活中的一幕。

  近日,浙江省桐乡市一位“市容巡查”人员,要求沿街药店撕掉玻璃窗上的店名标识时,说出了这句“霸气”且魔幻的“台词”。在舆论声讨下,当地作出回应,称该人员系第三方外包公司人员,已责令第三方公司对其停职调查。

  这位声称“格杀勿论”的巡查人员狐假虎威,采取恐吓和威逼的手段,态度极其恶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扰乱了当地群众的正常生活,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形象,理应受到追责惩办。

  然而,当地综合执法管理局指出此事系“外包人员”所为,利用“外包人员”作为舆论的“灭火器”,作为追责的“挡箭牌”。这样的“套路”有些熟悉,看似给出答复,实则避重就轻、推卸责任。要知道,虽然身份是“外包”的,但责任是明确的,不能“金蝉脱壳”,要把追责落到实处。

  更重要的是,政府外包是将一些公共服务外包给专业机构、组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实现高效低耗、便民惠民。但“市容巡查”、街巷治理明显涉及执法权,而执法权必须由公共部门来承担,岂可“外包”儿戏?此事相关的第三方外包公司如何获得的外包资格,相关部门也需向公众澄清,从而消除质疑。

  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其他部门、其他地区也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照检查,对于类似问题及时查摆整改,坚决打击暴力执法行为,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以法治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文/风满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