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对话,必须从理清平等原则开始

2021-03-20 08:28:0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阿拉斯加“2+2”对话很可能被历史大书特书,它在中美关系处于十字路口的重要关头举行,承载了很多负重。中美应如何相互认知,又应如何打交道,能不能摆脱美国一些力量推动的愈来愈重的对抗氛围,世界都在观察、消化对话传出的信息。

  对阿拉斯加对话的预热早就开始了,美方释出一系列强硬的言行向中方施压,他们的这一姿态一直延续到对话的开场白。美方在超时的公开发言中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尤其是点了从新疆到香港的多项中国内政,试图先声夺人,占据对话优势。

  中方对话者杨洁篪和王毅以变应变,坦然陈词。杨洁篪强调,“你们在中国面前没有资格说,你们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王毅表示,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这是中美最近几十年前所未有公开面对面的交锋。它很有冲击力,对美方长期以来的对华认识和态度提供了一次断然矫正。它告诉华盛顿,美方不要再继续假装他们可以对中国指手画脚了,那个时代早已结束,他们必须以平等、相互尊重的方式同中国打交道,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

  随着中国快速发展,中美实力差距不断缩小,美国产生了战略危机感,中美关系严重动荡。重新稳定中美关系,平等互视,彼此尊重,尤其是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是根本之道。规则必须以联合国体系为基础,不能是“美国优先”的,不把这个基准搞清楚,一切都是歪的,扭曲的。

  华盛顿不断把歪理当正理讲,一口一个美国和它的盟友,一边破坏规则一边大言不惭地宣扬“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它谈的所有一切都是以美国为中心的,其实是白人至上主义的,美国和其少数盟友的利益成了谈论是非的出发点。

  中国代表团做了一次有历史意义的拨乱反正。他们的立场陈述对美方的说法形成强有力的驳斥,相信对美国的惯性思维形成了应有触动,也会推动国际社会的思考。这个世界的是与非不是华盛顿说了算的。尽管改变华盛顿的对华思维决非简单之事,注定要在漫长的博弈中逐渐发生,但阿拉斯加很可能会被历史看成这个进程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仍希望与美国保持正常关系,开展互利合作。中方的这个愿望同样百折不回。在激烈的开场白之后,中美代表团进入了闭门的实质性对话。两国团队都承受住了一见面就交锋的冲击,两国舆论也似乎都迅速适应了这样的场面,我们认为这当中也不乏积极的信号。

  中美是世界两大力量,有多少分歧,双方都不应冲动地给两国关系“掀桌子”。其实,共存和以某种方式开展合作是中美的唯一选择。愿意不愿意,双方都得学会耐心,探索相互妥协,在磕磕绊绊中追求战略上的共赢。

  清醒些,双方主动这样做,哪方轴一些,被动也得这样做。21世纪不会给中美关系第二个答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