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央视网评:“彩礼贷”是对社会陋习的煽风点火

2021-03-18 08:06:04  来源: 央视网   作者:万泉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彩礼开销不用愁,‘贷’来稳稳的幸福。”3月16日,一份九江银行“彩礼贷”的宣传海报,突然火了。这一颇具“出圈”玩法的贷款产品还说,最高可贷30万,情侣一方需为行政事业单位正式员工,年利率低至4.9%也颇为诱人。

  把彩礼作为噱头来营销,可谓“剑走偏锋”,不啻为对民间陋习的“煽风点火”。彩礼特别是天价彩礼,是很多家庭不可承受之重,将感情关系俗化为金钱关系,抬高婚姻门槛,一度带来不少矛盾。遏制天价彩礼陋习、反对大操大办,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各地也在促进移风易俗。

  “彩礼贷”看似解决了个人“结不起婚”的痛点,但撩拨了社会的痛点。“30万”显然具有强烈的暗示意义,不少地方确实有30万左右彩礼的“约定俗成”,这应该遏制,而不是引导。“彩礼贷”看似解决了婚前问题,但婚后的债谁来背负?这难免带来婚姻矛盾。该银行的做法,有悖于公序良俗,也不符合银行严肃经营的商业准则。

  为了保证贷款质量,银行将贷款门槛锁定成“情侣一方需为行政事业单位正式员工”,乍一看,没毛病,属于精准营销啊,都是“白名单”客户,此前就有“天使贷”“白领贷”“公积金贷”等种类繁多的产品。细一琢磨,用“编制”卡人,服务的还是少数群体,绝大多数人是没有编制的,这不是制造彩礼分化吗?

  针对近年名目繁多、层出不穷的消费贷,监管层多次强调“严禁金融产品过度营销,诱导过度负债”。“彩礼贷”之类的产品显然有悖于金融监管政策的主旨。广大消费者也要从实际需求出发,理性消费,量入为出,远离过度借贷的营销陷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