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各有优势,竞争不是射毒箭

2021-02-25 08:38:0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星期二表示,他已经指示议员们研拟一套措施应对中国崛起,利用国会两党对中国强硬的氛围,强化美国科技业,对抗“不公平做法”。这呼应了拜登总统对与中国开展“极为激烈竞争”的主张。

  中国欢迎美国对华开展正当、哪怕是激烈的竞争,美国如果想通过保持高科技优势来强化自己的整体领先地位,我们也愿意与之共舞,在相互角逐中实现长周期的共赢。但美方不能为遏制中国发展采取破坏性行动,冲击全球经济和科技的基本秩序,用一些所谓制裁对中国施放毒箭。

  中国注定要向前发展,我们有一些长期的文化和体制优势,对它们美国应当保持客观认识并且服气,接受它们自然释放出的力量,而不是试图以阴谋和邪恶的方式折断它们。中国对美国的一些优势历来是正面评价并且学习的,美国反过来也应扳正态度。

  这些年中国能够实现高速发展,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的发展仍会快于美国,得益于以下基础原因:

  普通中国人很勤奋,能吃苦,求上进,这些市井元素汇集成了中国追赶世界先进目标的集体动力。中国人为了改善人生普遍愿意工作更长时间,面对激烈竞争甘愿一试,中国自古以来就相对人口稠密,资源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使得吃苦耐劳和上进精神在倒逼中不断被塑造出来。如果中美竞争是一场马拉松的话,中国社会的这一优势必将显现。

  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人民的消费需求正被加速释放出来,中国绵延不绝的市场潜力往前看也是美国没法比的。中国的汽车销量在朝着美国2倍的规模挺进,今后可能甩下它更远,就是两国市场潜力差距的清晰信号。美国除了正视这个差距,以积极的方式顺应它,其实别无选择。

  美方反复攻击的中国政治体制,与中国的文化传统进行叠加,帮助中国实现了卓有成效的组织力和动员力,使这个国家能够出色应对像新冠疫情冲击这样的灾难和意外,确保国家前进的平稳。中国还有很强的战略筹划力,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像美国经常出现重大政策摇摆,导致路线性的空耗和浪费。

  没有间断的文明史培育塑造了中国社会的大历史观,它是中国人面对美国疯狂打压和“极为激烈竞争”不骄不躁、战略从容的源泉。几十年、一个世纪在美国人看来长得不得了,但对中国人这个集体来说,它犹如弹指一挥间。中国人很善于对过好当前日子和谋求国家长远目标做出平衡,我们见得多,更真诚地希望人类和平与共同繁荣。

  美国一些激进政治精英叫嚣“干翻中国”,这是那个群体狭隘和短视的极端呈现。我们要说的是,这是一种缺少历史认识的狂妄浮夸,既可笑又可怜。中国人可没想要干翻谁,在我们看来,人有所优国有所长。但谁要跟中国硬拼,我们连续的文明史就是最好的回答。

  至于美国,它的社会活力强,创新精神也强,挺有优点的。与此同时,请美国人记住,中国的前述优点也是他们比不了的。要竞争就有个竞争的样子,让规则是真正公平的,而不是围绕美国转的。时间是最公平的裁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