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凌胜利:美炒作“中共威胁论”拙劣而无知

2021-01-17 11:24:5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凌胜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尽管任期很快就将结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其领导的国务院团队仍在借助各种场合和机会,发表攻击中国共产党的言论。就在最近,美国务院网站上还刊发文章,指责中国共产党“威胁全球和平与安全”,并借机挑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关系,试图通过离间中国党群关系来削弱中国。

  本届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为阻扰和破坏中国发展,美国一些政客试图将陈腐的“中国威胁论”予以加工,将其进一步编织成意识形态偏见色彩更浓的“中共威胁论”,他们认为这样既便于向美国的盟友兜售,同时又能离间中国党群关系,一些人将其称为“楔子战略”。

  美国务院网站的文章再次对中国及其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极尽造谣污蔑,从所谓掠夺性经济行为、在印太地区的军事侵略、破坏全球规范和价值观、海外胁迫战略、无视人权、环境滥用等方面渲染中共的威胁。但要说胁迫,要说蛮横的对外军事和经济行为,全世界最突出的印象应该都是来自美国。

  过去四年,整个世界也都见证了美国对中国不断加剧的打压。安全上,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不断加强兵力部署,更深度地介入南海争端。经济上,主动掀起贸易摩擦,其间还不断增强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另外,美国还“一如既往”地阻扰“一带一路”建设,继续编造“一带一路”使发展中国家陷入债务陷阱、中国是要借此构建势力范围等论调。政治上,美国打压中国的突出表现之一就是在继续污蔑中国的同时,将矛头更集中地对准中国共产党,大肆污名化中共,炒作中美之间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差异,试图掀起“新冷战”。美方诸多做法的根本目的无非还是维持美国霸权,而攻击中共则被美方一些人认为是“釜底抽薪”之策。

  关于大国崛起,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已颇为丰富。一般认为,大国崛起的要素包括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战略能力等,当然国家的政治领导力也是极为重要的因素。从近期中美两国的发展轨迹来看,中美之间政治领导力的差异具有重要影响。对中国而言,政治领导力的保障就在于有中共领导。反观美国,美国自由民主制度弊端不断显现,就连美国一些人自己都已意识到并反思“美式民主的衰败”。特别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及其后续如此曲折,美国国会大厦居然因此遭到围攻,更令世人震惊。

  回顾新中国的发展历程,那句国人耳熟能详的歌词说得再合适不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都离不开中共的核心领导,离不开中国人民在中共领导下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既是一个庞大群体,也有着富有效力的组织体系。中共党员分布在各行各业,无论身在领导还是普通岗位,都发挥着积极作用。正是由于中共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才有了中国的长足发展。很大程度上,也正因将中国的发展视为威胁,美国一些人也对中共的领导产生忌惮。

  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导致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众多国家受到冲击。而在防疫抗疫过程中,不同国家的表现与其政府的领导力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其中,在中共这个中国各项事业领导核心的坚定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挥自身制度优势,迅速形成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抗疫局面,实现疫情形势反转和复工复产有序协调并进。反观美国,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美国两党之间,一直无法在抗疫方面形成强有力的团结,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凸显了美国政治领导力的缺陷。

  这种鲜明对比,促使美国一些人更极端地炒作“中共威胁论”,以此给美国国内抗疫不力甩锅。以蓬佩奥及其领导的美国务院为代表的一些反华政客和力量,推出所谓限制中共党员及其直系家属赴美等各种措施。这种妖魔化中共的做法无疑是低劣和无知的,显然缺乏对中国国情和中国发展历程的基本了解。

  为了维护美国霸权,美方反华势力试图在中共和中国人民之间打入一个楔子,以此削弱中国内部团结,滞缓中国发展。美国过去几年不断指责其他国家干预美国大选,“通俄门”更是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美国既然如此反感别国所谓的干涉其内政,为何又屡次三番干涉中国内政呢?除了继续在涉台、涉港以及新疆和西藏等问题上屡有蛮横表态,美方在攻击中国、离间中国党群关系上也是越来越下力气。这些险恶做法当然不可能成功。

  毫无疑问,中美关系依然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于双边乃至国际局势的和平与稳定都至关重要。美国蛮横攻击中共和中国,既触及中国政治安全的核心利益,也再次违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基本外交原则。这种挑衅对中美关系而言无疑是极为危险的做法。(作者是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