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能否治住美国对台军售?当然也必须能

2020-11-29 19:14:5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西方媒体报道,美国已决定向台湾出售价值23.7亿美元的100套“鱼叉”岸防巡航导弹系统,台当局多个部门对这笔军售案表达了欢迎和感谢。报道说,这是媒体9月份披露的华盛顿近期计划对台7项军售的第四项,也是一周内美国批准的第二笔对台军售合同。

  美对台军售在特朗普政府期间打破了以往的一些限制,呈明显变本加厉之势,售台武器的攻击性能在增强,美方的目的看来就是要逐渐取消主要卖给台湾防御性武器这一总禁忌。过去的美对台军售除了老布什政府1992年售台150架F16战机那次超级动作外,在出售进攻型武器方面还是有所顾忌的。

  随着美国利用台湾破坏中国发展的目的不断强化,对台军售正在成为美撬动台海局势打起来最顺手的同花顺,它能够鼓舞“台独”,增加台当局对美安全依赖和指望,同时刺激中国大陆,让华盛顿同时做台海高风险游戏的玩家和庄家。

  然而中国大陆实力的不断增强是事实,它为我们提供了理论上更高的控局能力。我们要有勇气和智慧激活这种能力,打造强有力影响、限制美对台军售的杠杆,逐渐将相关博弈的主动权夺过来。

  首先我们要对台海军事力量对比形成客观坚定的判断,那就是大陆的军事力量已对台形成压倒性优势,它是美国对台军售改变不了的。这为我们提供了彻底解决美国对台军售问题的战略从容,我们掌握着在多长时间内、以多高的强度和用付出多大代价消除这个问题的主动权。

  打击“台独”的嚣张,美国对台军售的势头必须遏制住。美国对台军售已经成为美台关系最为实质的纽带,围绕它台美可以派生双方勾结的更多利益链条和空间。所以不能够因为大陆军力的强大而对美国售台武器蛮不在乎,阻止美国售台武器升级应当成为接下来台海斗争的主战场之一。

  美对台军售的这个利益链条中,薄弱环节显然是台湾当局和美国有的相关企业及利益集团。中国接下来应当仔细调查在美国对台售武中发挥了作用的所有机构和个人,不断加大对他们的制裁力度,让他们切实付出代价。

  另外,我们从现在起就要给台当局树立一个概念:超规模购买美国武器、特别是从美购买进攻型武器是绝不可被大陆接受的。大陆将因此行使惩罚措施,就像如果有更高级别美国官员访问台湾将导致大陆采取严厉军事警告行动一样。其结果将是,不仅台湾购买美国军火最终无助于阻吓大陆,而且这个过程本身就是高风险的,即台湾买的美国武器越多,它只会变得更加不安全。

  大陆的惩罚措施将首先包括军机飞越所谓“海峡中线”进一步常态化,然后是军机警告性飞越台湾岛,军机常态化飞临台湾岛上空巡航,开启对台实施经济封锁,等等。

  如果这些仍起不到遏制美台加强军事勾结的作用,大陆就可对台湾购买美国进攻型武器实施终极警告:解放军将摧毁台湾新部署入列的美国进攻型武器。台当局如果就是敬酒不吃吃罚酒,我们将用一场危机来结束美台武器交易的肮脏游戏。当中美台三方意志激烈碰撞时,最先被压弯的一定是台湾当局。

  台海总体上平静得久了,“台独”的胆子有些被养肥了。当大陆实力越来越强,“台独”已经走入穷途末路的时候,民进党当局反而愈发嚣张起来。他们完全错判了形势,因为得到了美国的更多支持更加有恃无恐起来。必须以前所未有的压力将岛内的歪风邪气扭正过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