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人民日报:老人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这画面刺痛人心

2020-11-25 06:41:4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两个与老人有关的视频牵动人心。一个在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一名独自冒着寒风大雨到柜台交医保的老人:不收现金,要么告诉亲戚,要么自己手机支付。这让视频中的老奶奶不知所措,满脸无助的神情刺痛了很多人的心。另一个在银行,为激活社保卡,一名94岁的老人被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老人膝盖弯曲,十分吃力,实在让人不忍看下去。

  两起事件在网上发酵后,有关部门和单位作出回应,表达歉意也解决了问题,然而回想起视频中老人窘迫的表情,仍不免心酸。每个人终将老去,你我一样,总会有跟不上的一天,难道那时就只能接受这样的尴尬与困顿么?无论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还是提供商业服务的提供者,都不应忽略这样的群体。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新技术运用应提供更多选择,而不能简单做“减法”。网络支付、人脸识别等技术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加强推广无可厚非。不过,在这些技术运用中,要充分考虑各群体接受习惯和实际困难,特别是对那些缺少技术条件或者技能的人群,给出可行的解决方案,这应成为新技术运用的基本理念。

  技术更不是便民意识淡漠的“挡箭牌”。在上述视频中,无论拒绝用现金交医保,还是让老年人被抬到银行激活社保卡,不仅背离情理,也明显不符合有关规定,这首先还是便民意识淡漠的问题。对老人群体,不能粗暴拒绝、冷言冷语,更不能人为制造麻烦,折腾他们。只考虑自己方便,不考虑公众方便,这样的服务提供者理应受到舆论批评。

  我们也看到,很多地方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需要,设置了很多便民的措施。有些火车站专门为老人提供“无健康码通道”,暖心之举获得众人点赞。以远程认证为例,监管部门也曾明确提出,对行动不便者要提供上门服务,让认证对象切实感受到服务带来的便捷和尊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面对老龄化时代,希望我们的办事机构、窗口单位、服务人员都能多些换位思考,利用好数字技术,真正让老年人群体感受到服务的温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