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新华网评上评:设置打赏冷静期?这个可以有

2020-11-01 09:09:3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整改!还网民一个清爽的浏览器

  多地试点自动驾驶,你准备好放开方向盘了吗?

  设置打赏冷静期是保护未成年人应有之义

  不同专业学生“混居”值得一试

  撸掉真叶换假叶,真的没必要

  ……

  新闻速递: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公告称,将对网民反映强烈的手机浏览器网络传播乱象进行专项集中整治,首批专项整治名单包括UC、QQ、华为、360、搜狗、小米、vivo、OPPO等8款影响力较大的手机浏览器。网信办指出,将着力解决自媒体违规采编互联网新闻信息、“标题党”文章和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良信息等三大问题,同时要求手机浏览器平台不得发布自媒体违规采编的互联网新闻信息,不得推送、弹窗自媒体发布的各类信息等。

  半月谈:继集中整治一批问题网站、APP之后,网信办的网络生态治理行动又剑指手机浏览器,全方位、多领域打击网络传播乱象的决心不言自明。作为人们获取日常资讯的重要途径,手机浏览器为人们提供了多样化的信息选择,但同时也是不少低俗、虚假新闻生产和发酵的温床。在利益优先、流量至上观念的支配下,不少自媒体为了赚取点击率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不惜歪曲造假、哗众取宠,对网络内容生态环境和网络信息传播秩序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对于这些不良信息,作为内容展示平台的浏览器本该严加审核、及时肃清,却在利益的驱使下成了传播自媒体不良信息的帮凶。有些浏览器不仅将这些信息放在主页面显眼处,更有甚者还以弹窗的形式向用户推送,强迫读者观看。这些“垃圾流量”“毒流量”在手机浏览器上大行其道,在妨害用户体验的同时,也不断侵蚀着平台自身的价值。要切实规范手机浏览器信息传播秩序,网络信息管理部门须对浏览器平台加强整治,及时“亮剑”,补上监管的漏洞;自媒体账号也应珍惜自己手中的麦克风,生产优质内容,积极传播正能量;各手机浏览器平台更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把好内容审核关。

  新闻速递:10月28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部积极支持北京、上海、河北等一些地方围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相关智慧交通的前沿领域开展试点。吴春耕表示,交通部欢迎和支持有关城市和企业大力开展创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开展试点,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中国青年报:支持多地试点自动驾驶,一方面有助于调动相关企业的研发与推进积极性,也能创造充足的实际道路交通环境下的技术性能测试场景,为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累积更多测试数据,这对于提升国内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相关智慧交通技术水平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皆大有裨益。另一方面,在更多地方试点自动驾驶,为民众体验相关技术与产品提供了更大可能性。自动驾驶的普及程度,归根究底取决于民众的接受与参与使用意愿,市场、消费者接受与否,对于整个自动驾驶产业的良性发展至关重要,尽早在更大范围内让民众体验到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与便捷,将给后期自动驾驶的推广普及和广泛商用打下良好基础。之所以大力支持自动驾驶发展,是因为它将给我们带来更加安全高效的出行体验。面对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前景可期。但要实现美好前景,还需要稳扎稳打地努力,当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扎扎实实推进相关试点工作,开展试点的地区要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出台政策制度,别让“过时”的规定制约了试点工作的开展。在资金支持、技术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更大突破。同时,要总结好试点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形成可资借鉴的经验,让后来的试点地区可以少走弯路,方能真正展现大力支持试点自动驾驶的功效与意义。自动驾驶技术已经从梦想走进了现实,期待随着相关技术与整个行业的发展,自动驾驶能早日从“局部试点”进化到“多点开花”,让其成为优化国民生活体验的得力帮手。

  新闻速递:10月28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宣布,将针对网络直播打赏行为出台指导规范。该规范主要是为了解决网络直播中存在的激情打赏、高额打赏和未成年人打赏三大问题。协会负责人表示,拟通过给用户设置打赏冷静期解决激情打赏问题,并将使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减少未成年人打赏行为。

  北京青年报:直播打赏行为是否理性与打赏者是否是未成年人有着紧密联系,换言之,设置打赏冷静期有其现实针对性。据相关统计,每10个直播用户中,就有1个是未成年人,他们的理性自控能力尚有不足,更容易受到诱导进行激情打赏和高额打赏。同时,由于平台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和商业变现能力最强化,有平台进行成瘾式设计,利用人性渴望成功和争强好胜的特点获利。不管是打色情擦边球还是打赌博擦边球,都对涉世未深、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带来恶劣影响。一些悔不当初的未成年人在描述自身打赏经历时称,自己虽然害怕,但停不下来。当打赏主体无法做到及时止损,那么要求直播平台设置打赏冷静期作为缓冲,就十分必要。虽然这仅是一个行业性指导规范,没有强制性的法律效力,但它仍受到现有政策法规的支持。通过协会推动平台和主播承担责任、落实责任,可以让法律顺畅实施,减少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和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事实上,这也能有效保障平台健康发展,促进平台行稳致远。平台和主播要真正负起责任来,告别各种直播“擦边球”,不让“青少年模式”沦为摆设。当然,不能因为有法律支持、监管部门的整治和行业协会协调,家长们就不承担任何责任。家长仍然需要加强对孩子的关心、教育和监管,培养孩子的正确的消费观念和隐私安全意识,避免孩子因情感孤独、缺乏管教而转向网络寻求慰藉。

  新闻速递:日前,有媒体报道,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一教授因学生宿舍分配问题而与学校宿管部门发生冲突一事已告一段落。媒体援引华中科大发布的《情况说明》称,后勤集团宿舍管理中心在前期工作中存在问题,计算机学院当事人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也存在过激行为,学校已责成后勤集团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处理,同时对其他学院的类似情况摸底,逐步改善。

  光明日报:华中科大的同专业学生被分到不同宿舍的事情,在全国高校中恐怕不是个别现象,但闹出不大不小的风波来,还较为罕见。几十年来,中国的高校基本上都是将同年级同专业的学生安排在一起住宿。这样的住宿模式,从院系行政管理上来说,的确较为便利。但是,在其便利于院系的行政管理之外,是否最有利于学生成长,则有着很大讨论空间。当然,如果从专业发展的角度看,同届不同专业的学生“混居”,不仅会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从更多维度构建学生的知识结构,还会给学生带来非专业的专业视角。在4年或更长的学习时间里相互交流,让理工科专业的学生从同住的文科专业的学生那里感受人文气息,同时也让文科专业的学生从理工科专业的学生那里受到科学精神熏陶,这样的住宿“布局”,是不是更有利于培养视野宽阔的人才?这种“混居”模式,与原有的管理模式也并不冲突。在计算机科学层面,将原有住宿模式的管理优势融入“混居”模式中,形成新的住宿模式,根本就不是问题。国外大学实行的入学前随机组合加住宿后小幅度调整的宿舍分配方式,已被实践证明是一个不错的住宿模式,何乐而不试?

  新闻速递:每到这个季节,满树金黄的银杏叶就成了很多北方城市里亮丽的风景。近日,一条“银杏真树叶被撸掉,绑上假树叶”的视频引发关注——说的是郑州一商场门口有一排银杏树,工人往树上绑假树叶。对此,商场工作人员回应称,银杏树是他们自己种植的,属于私有资产。银杏树种植地点也是在商业公司所有的广场上,公司对其有处置权。

  新京报:该不该搞人工树叶,或许并没有标准答案,作为商场,希望门前四季都“生机盎然”,也无可厚非。但树叶还没落完就给撸掉,这终究是对自然景致的破坏。从视频来看,许多“掉”在地上的叶子还是绿色的, 没有完全变黄。急匆匆地“以假换真”,这做法难免引发争议。涉事商场方面的回应很硬气,这副“广场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跟“自己种的,爱咋咋地”的态度,可能霸气了点,但不无道理。商场对于自己物业范围内的树木进行装饰是其权利,没必要管得过于死板。但权利归权利,从审美维度讲,又是花钱买假树叶,又是找工人安装,完全大可不必。这倒不是否定商场管理者对管辖范围内树叶的生杀予夺权,只是觉得撸掉真叶换假叶在审美层面有瑕疵。花开花谢、叶生叶落,本是自然规律,春夏有春夏之美,秋冬有秋冬的魅力;春之美在于烂漫,夏之美在于繁盛,而秋天显现萧瑟之美,冬天也有静谧凛然之景致。自然之美原本各有千秋,何必要将某些人的审美逻辑强加于自然?回到此事,绿地是商场地盘,银杏树也是企业私产,“我的地盘我做主”没问题。但在“是否有权利”的基础上,还有更高的评判维度——“是否是更好的选择”。比起撸掉真叶换假叶,崇尚自然、少些蛮干,就挺有必要。总跟“树叶”过不去,真的没必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