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半月谈》刊文:群众的眼睛是“最大的检查组”

2020-10-25 10:50:4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段羡菊 王新明 骆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10月25日出版的第20期《半月谈》刊发记者段羡菊、王新明、骆飞采写的文章《群众的眼睛是“最大的检查组”》。文章摘要如下:

  乌蒙山里的纳雍县,是贵州未脱贫的9个贫困县之一。106万总人口中有24.7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4年末全县贫困发生率达23.17%。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如何力争高质量脱贫?半月谈记者走进山高谷深、岩溶遍布的纳雍县求解。

  “这个检查组,那个检查组,群众的眼睛才是‘最大的检查组’”

  尽管今年曾连续两个月干旱少雨,羊场乡菜子地村村民张文秀也没有再去爬山背水。“过去吃水难,天干吃水更难,现在坐在家里就有水吃。”自来水通到张文秀家以来,水桶一直闲着。2019年,她家还拆了老木房修了新房,脱贫开启新生活,笑容洋溢在张文秀脸上。

  “群众最满意的是基础设施的变化,水通了、路通了。”纳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羊场乡党委书记李劲全说。

  “这个检查组,那个检查组,群众的眼睛才是‘最大的检查组’。”这是董地乡党委书记罗珍玉的感悟。她在检验群众是不是真脱贫时,要求自己和全乡扶贫干部,先不看各类指标,而是走进贫困户家中,凭着良心问:如果这是自己家,那么穷怎么生活?如果这是自己家,卫生不干净是不是要打扫?

  “能和贫困户一起吃顿饭,能躺在贫困户家床上睡个午觉,再去看脱贫衡量指标,自己心里才有底。”罗珍玉说。

  “必须把潜在水底的问题捞上来、解决掉”

  因辍学率高、干部作风不深入等原因,羊场乡党委书记、乡长2019年均被调换。刚上任时的李劲全深感压力巨大:“我到羊场乡开的第一个会就是研究菜子地村两个组整组搬迁问题。这一问题已经拖了两年,一问情况,干部就一句话:做了工作,群众不愿意搬。”

  两个组都在深山里,交通闭塞,群众长期贫困。李劲全决定,在搬迁中调动大家谋事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羊场乡的干部进入村子,在村里吃着盒饭做动员,经过55天的不懈努力,两个组全部搬迁。

  锅圈岩乡也曾因医疗保障等工作不力受到批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锅圈岩乡党委书记陈毅如今去哪都带着一个厚厚的笔记本。笔记本的内容,主要是贫困户信息。陈毅翻开目录介绍:“全乡17个村剩余405户未脱贫的家庭情况,每家每户,都在上面。”

  “做工作必须把潜在水底的问题捞上来、解决掉。”陈毅说,一年左右时间已排查解决问题6000多个,脱贫底气和信心越来越足。

  “两业稳住了,群众才有能长期吃的饭”

  在县委书记彭华昌办公室墙壁显眼处,张贴着“脱贫攻坚责任状”,那是他和县长向省里立下的“军令状”。“群众内生动力足,脱贫才能走得远。高质量脱贫一靠就业、二靠产业,两业稳住了,群众才有能长期吃的饭。”这是彭华昌的感受。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纳雍出现返乡劳动力未就业情况及已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情况。纳雍群众务工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和云南,县里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组织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等,保障群众就业增收。

  董地乡探索建立全乡扶贫合作联社,引入能人、大户合理入股,同时参加的农民、贫困户必须自己入股,入股资金有多有少,这样能够提升他们对合作社的关注、支持、参与。“整合土地、劳动力、市场资源,抱团发展扩大了市场,增强了抗风险能力,还能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罗珍玉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纳雍县剩余贫困人口28538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剩余46个未出列村均达到出列条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