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新华网评上评:“超级黄金周”要“超级安全”

2020-09-19 08:37:36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抓好乡村治理,关键要在“理”字上下功夫

  规范电动车,治标更要治本

  国庆黄金周,做好防控才能“安全游”

  银行拒绝客户的“生日密码”也是权益保护

  别让垃圾分类毁在“最后一米”

  ……

  新闻速递:近年来,不少地方扶贫工作的推进,偏于重视指标数据的“高大全”,惯于发力硬件“撑门面”,却忽视了治理“软件”的更新,结果往往导致扶贫工作做了不少,却无法赢得群众的认同,甚至出现“有获得却无感”等怪象。

  半月谈网:扶贫是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的改善、多元产业的支撑,还需要基层治理的助力。扶贫,只有找出致贫的深层根源,才能有的放矢。不少地方的扶贫,往往只看到了不通公路、缺乏产业等表象,扶贫“药方”也限于抓工程、找项目。群众的精气神怎么立起来,乡村的治理经怎么念得好,乡土文化的“根”与“魂”如何重新在人们心中焕发生机,同样是扶贫过程中必须深入思考、不可须臾忽视的根本问题。甚至可以说,这些因素是“拔穷根”需要正视的事。脱离了基层治理的有力支撑,扶贫工作有可能陷于一盘散沙的境地,脱贫产业也难以持续焕发活力。只有抓住基层治理的“牛鼻子”,让贫困群众对扶贫安排充分理解,对脱贫愿景心悦诚服,让脱贫工作成为重塑乡村精神面貌的思想工作,我们的扶贫事业才能在收官期走得更实、走得更稳。抓好乡村治理,关键要在“理”字上下功夫。刹住不良风气,需要收紧制度缰绳。乡村治理,尤其是与扶贫工作相辅相成的乡村治理,又不能只靠硬邦邦的一个“理”字。讲理重要,讲得入理可能更重要。这就需要我们的基层干部对乡土的实情多一些理解,对乡亲的心声多一些倾听,充分了解贫困地区“落后”的复杂性。扶贫,绝不仅仅是一时的工作任务,更是一项影响深远的良心工程。人民群众的心里都有一杆秤,扶贫干部是否真心实意,这杆秤是能够掂量出来的。

  新闻速递:为加强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从源头破解管理难题,广东省公安厅日前修改形成了《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从生产与销售、登记与通行管理、静态管理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必须经交通部门登记后才可以上路行驶,驾驶人须在十六周岁以上,没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身体缺陷或疾病,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不得载人。

  南方日报:去年4月,被称为“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这次条例公布,就是在“新国标”基础上进行的探索,对接下来规范管理具有提纲挈领、高屋建瓴的作用。总结各地的治理经验,上牌是电动自行车治理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规定所有的车辆登记后上路,相当于在制度层面上进行编码,可以进行跟踪排查,约束个人行为。具体到执行环节,条例指出,“由所有人向住所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也就是说主要靠市民自觉,这就不仅让人有所怀疑了。不妨和生产与销售环节结合起来,“新国标”出台之后,理论上每一辆合法销售的车辆都是标准车辆,登记环节可以前移一步,强制规定在销售环节进行登记上牌,相信可以缓解“登记难”问题。具体到通行环节,“登记后可以上路”并不意味着电动自行车就自由了,在一些“禁电”“禁摩”等重点地区,电动自行车依然不能任性而为。各地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既要着眼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又要兼顾交通秩序,出台针对性办法。以这次条例为开始,期待各地能严格制定和落实相关措施,进一步遏制和消除乱象。

  新闻速递:秋高气爽,秋色如画,正是旅游好时节。今年的“十一”假期与中秋节叠加,形成了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民众出游热情高涨。为此,旅游行业铆足了劲“抢人”,不少线上旅游企业打起补贴战,线下多地景区掀起了门票降价潮。

  经济日报:无论是适当补贴,还是合理降价,都是市场竞争手段,也是旅游业复苏和经济活力恢复的标志。不过,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经济利益,放松疫情防控和安全意识,该采取的安全措施绝不可少。防疫安全不可少。虽然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但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交通安全不可少。假期中景区附近难免交通紧张,需要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各地交通管理部门需要加强统筹与监管,游客出行应根据交通情况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做到不凑热闹、不聚集、不麻痹大意。设施安全不可少。一方面,景区景点应该及早做好设施检修工作,旅游管理部门则需加强质量监管;另一方面,景区景点还要做好黄金周期间的应急预案,保障好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力争万无一失。食宿安全不可少。民以食为天。国庆黄金周期间,景区食宿安全须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重视食品安全,二是重视餐饮节约,三是重视住宿质量,四是重视游客投诉。同时,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做好游客人身安全工作,防止治安事件发生。只有把上述工作做好,才能度过一个平安的长假。

  新闻速递:重庆市民刘某在一家银行申请开立新卡时,用自己的出生日期作为密码,拒绝银行工作人员关于设置更复杂密码的建议,导致开卡失败。刘某以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被侵害为由,将银行起诉到法院。近日,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判决驳回刘某的全部诉讼请求。

  北京青年报:近年来,媒体接连报道银行卡被盗刷事件,暴露出一些银行的管理漏洞,也让相关银行承受了不小的压力。银行除了更换防盗系数更高的芯片卡,要求客户设置更复杂的密码也是加强风险管控的必要举措。银行卡密码的复杂程度和安全系数既关乎客户的权益,也关乎银行的责任。“生日密码”或者其他有规律的数字密码等固然好记,但过于简单,安全系数太低,很容易泄露或被破译,给客户的账户安全带来隐患,形成银行风控的漏洞。银行拒绝客户的“生日密码”或其他极简密码,也是一种风险控制措施,既是对客户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是履行法律责任的必要方式。银行拒绝客户的“生日密码”与客户的密码选择自由并不矛盾,也并未剥夺客户的开卡权。为了保障客户的账户安全,银行划出了密码设定底线,在底线之上,客户有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设定银行卡密码的自由,而客户在底线之下选择密码,就违背了安全要求,超出了自由选择的合理边界。现在很多平台的账户注册都对密码的位数、结构组成等安全系数提出了明确要求,银行设定密码安全边界符合风控通行惯例,符合安全管理规律,具有合法性、合理性、正当性和必要性。远离那些安全系数很低的银行卡密码或者其他重要的支付密码、交易密码等,这既是对自己的财产安全负责,也是对相关单位堵塞安全漏洞、履行安全保障责任的有效配合。

  新闻速递:垃圾分类正在北京有序推进。新规实施至今,大家“吐槽”较多的一点便是厨余垃圾的破袋问题。对此,有人大代表在调研后给出了新的解题思路:居民可不必在破袋问题上纠结,干脆收运后对厨余垃圾集中机械化破袋。

  北京日报:将厨余垃圾分拣出来,是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在社区落地的关键。但平心而论,厨余垃圾免不了汤汤水水,大多数人都嫌破袋脏手味臭,索性一扔了之。为提升大家的配合度,很多小区“脑洞大开”,拿出了不少办法。如今,又多了一个后端发力的思路。如是种种,虽说不见得都有普适性,但无不是为了扫清破袋障碍,反映出大家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实事求是。应需而生的有益探索也说明,垃圾分类已成社会共识,影响落地的都是执行层面的梗阻。除了厨余垃圾破袋问题,其实还有“撤桶并点”后清运跟不上,推行“定时定点”后上班族赶不上等现实困难。这些卡点就在那里,若能得以清除,分类进程便可“向前一步”,否则恐怕要被困在“最后一米”。仔细想来,这些难题并非无解,只要肯开动脑筋、多花心思,再棘手的痛点难点也会迎刃而解。垃圾分类执行到位,归根结底要靠每位市民的积极参与。这意味着,垃圾分类究竟有哪些执行层面的梗阻,怎样对其进行靶向治疗,不能靠相关部门拍脑门,还是要多听广大居民的声音,甚至每个社区都可以有自己的方案。而当大家的反馈得到了回应和解决,自然更有投身这场文明革命的动力。与习惯作斗争,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人人都有问题意识,共治共享都来出把力,一定能不断突破梗阻,让文明新风越吹越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