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新华网评上评:疫情防控措施要“随疫应变”

2020-09-04 08:29:3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来之不易的新学期,家长、学校与孩子都是主角

  防疫措施要“随疫应变”

  APP耍小聪明自动续费,盈利不能靠这种套路

  强化外卖平台监管才是禁绝“以命送餐”的治本之策

  “私投快递将被罚款”具有示范意义

  ……

  新闻速递:“新学期拍了拍你并说‘你回来啦’”“爱你不是两三天,但想你超过230天”“你回来了,就是校园最美的风景”……近日,许多学校挂起了横幅标语,迎接新学期返校的学子们。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中国率先迎来大范围的复学复课。

  新华社:为了这一刻,学子们同各行业的人们一样,也曾在防控疫情中付出过自己的努力,这满含成长骄傲的新学期值得期待。神兽归山,教育回归常态化,其实需要家庭、学校、孩子三者间有更多理解和共情。家长和老师不妨试着像同龄人一样去理解孩子,而不是只关注他们的成绩;孩子也应该静下心思考家长和老师的话,说了很多归根结底是源于爱。埋怨远不如激励,不如给孩子更多独立思考的时间,让他们懂得学习最终是自己的事情,需要有更多自主规划。保持距离的关注、必要时的扶助,会比厉声呵斥更好使。疫情给刚开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乎生死冷暖的人生大课。如果这个来之不易的开学,在第一天就给了你很多思考,那么孩子,从现在开始,静下心来磨好手中的剑,让自己在将来有不惧风浪、无畏前行的勇气。在这个来之不易的新学期,家长、学校与孩子都是主角,需要在沟通、包容、理解和互动中共同成长。

  新闻速递:据报道,在北京部分小区,虽然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可有的小区、公园、写字楼被封着的门仍然紧闭。拿部分小区来说,有的小区围挡封门,居民只能挖个小洞收发快递;有的多个入口都是“铁将军把门”,民众出行很不便——明明一墙之隔是地铁,却要多绕一大圈;有的是铁丝网挡住大门,人脸识别仍封闭,居民去菜市场、公交站都得绕……

  新京报:都说防疫措施要“随疫应变”,小区、公园、写字楼的门或进出口封锁还是打开,也该因时而变。打开一些小区、公园、写字楼的大门,并不是说要完全松下弦来,置疫情防控于不顾。在国外疫情依旧在蔓延、国内疫情警报仍未完全解除,“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存在的背景下,还不能敞开防疫之网的“网眼”。小区等人流进出密集的地点场所出入管理问题,得置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统筹考量,尤其是作为防疫网格末端的小区和写字楼等,依旧要担起应担之责。对于城市管理者和社区服务人员来说,在社区精细化管理与严格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新审视某些封闭式管理的措施(包括封门)存续的必要性,并适时进行相应调整。因疫情封闭的一些门如何更高效地开,并非无解的难题。随着全国大中小学全面开学,经济社会生活的正常化脉络也清晰可见,城市和社区管理也要更精细——所谓常态化防控,本就意味着科学灵活防控,要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同调。拿出“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治理功夫和精细化管理力道,防疫和民生两道题都不难答好。

  新闻速递:最近,一些APP采取各种手段让用户“自动续费”的做法引发社会关注。许多消费者表示,各种各样的套路防不胜防,自己常常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就被自动续费,花了不少冤枉钱。事实上,不少APP都存在“忽悠”消费者自动续费的情况。

  半月谈网:对于消费者而言,不管是自动选择的还是被动推荐的服务,都应当本着自愿原则,把主动选择权赋予消费者。被动买单强加服务抹煞了消费者与平台方的平等地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直接降低了消费者对平台方服务的好感。对于平台方而言,这种带有诱导和强制意味的自动续费功能,短期内让平台获得了收益,却吓跑了更多潜在乃至既有用户,这种耍滑式的小聪明留住了眼前的利益,却牺牲了平台方的长远发展。在电子商务法和消费者权益法已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自动续费的消费陷阱屡禁不止,单纯依赖平台方的自觉显然并不可行。保护消费者权益,还要依靠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对平台方形成相应制约机制。平台方也应当明白,优质服务才是连接用户和平台的桥梁,尊重用户才是留住用户的基石,企业盈利依靠的是用户的自愿买单,而不是自动续费的套路。当企业在为成功套路消费者而自鸣得意时,其实也走在被消费者抛弃的路上。

  新闻速递: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25起,造成5人死亡、324人受伤,平均每天要发生近2起交通事故。这一现象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不少人称外卖小哥在“以命送餐”。

  北京青年报:“多送多得”的平台绩效考核重压之下,一些骑手对自身和他人安全的忽视,对交通法规的漠视,既让人同情,又颇感有些无奈。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全国不少地方的交通管理部门也是颇动了一番脑筋。然而,面对一些平台对外卖小哥的粗放式管理和“按单计酬、多送多得、迟到罚款”的运作模式,仅仅依靠交通管理部门的路查和约谈又多少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为此,通过各相关管理部门的合力来强化外卖快递平台的监管,就成为禁绝“以命送餐”的治本之策。对这些新业态新平台的监管,应当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一方面要鼓励创新,不能“一管就死”;另一方面要守住底线,而安全就是一条谁都碰不得的红线。对外卖快递平台的包容审慎监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监管效能,优化服务水平,鼓励真正的创新发展,营造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从我国现行的法律上看,关于外卖配送的法律法规仍较少,整个外卖行业法律法规还存在诸多空白点,因此需要国家主导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形成标准,使得有法可依。

  新闻速递:厦门市近日通过的一则《厦门经济特区邮政条例》引起关注。未经消费者同意投入快递柜,由市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南方日报:取快件有知情权和选择权,这是消费者最基本的权利,也是快递业最基础的规则。这点常识本不需要反复强调,但架不住现实凛冽,问题几乎无解。当“不经消费者同意”成为潜规则,不仅给客户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还会延伸出一系列风险。典型就是丰巢快递柜“二次收费”事件,人们纷纷质疑,送货到家本来就是快递员职责所需,消费者为什么要为他们的失职买单?对此,各地邮政局除了表示“必须征求收件人同意”之外,似乎也拿不出更好的办法。消费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成本太高,也不现实。消费者的知情同意权如此孱弱,根本原因在于法律保护力度有限。这次厦门新规的特殊之处,就是在如何“应当”上迈出了一大步,通过具体直接、清晰有力的规定,使得“应当”有了实质性的内容。譬如只要不征求同意就能被罚款,意味着消费者维权将不再“打在棉花上”,而是有了真实的作用力,将对企业和快递员形成倒逼作用。厦门出台条例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比较有示范意义,值得各地借鉴学习,推广普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