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胡锡进:印度决不会从中印边境多得一寸土地,对中国玩地缘政治就是条邪路

2020-09-02 08:39:54  来源: 环球时报胡锡进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度二季度GDP同比下降23.9%,不仅是该国有季度GDP统计以来的最低数字,也是亚洲国家的最差表现。根本原因当然是新冠疫情冲击造成的。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五天超过7.5万例,最新的单日死亡人数是971人,世界舆论都在纷纷说,印度正在成为全球新冠疫情新的“震中”。

  ▲最右侧红色柱为印度二季度GDP,图源:《印度时报》

  就在这个时候,印度军队又与中国军队在边境地区的班公湖南岸和热钦山口附近发生对峙。从2017年洞朗危机到今年6月的加勒万河谷严重冲突,印度一直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采取激进路线,两国过去几十年管控边境局势的体系逐渐崩塌,双方边境摩擦有常态化趋势,这将对两国的力量都形成消耗。

  不能不说,印度的国家安全观有点畸形。印度军费2019年达到711亿美元,排世界第三,占GDP2.4%。这么多军费,很大一部分都耗费在了与周边国家无谓的边境摩擦上,比如印度近日向中印高海拔地区大量部署军队就要消耗掉难以计数的过冬物资,而边境地区本来可以通过管控实现相安无事。

  印度用加强与美国战略合作向中国施压,玩地缘政治,但这是印度走的一条邪路。因为美国等不可能真正帮它,而只会利用它,使得它对北方安全的投入越来越大,美国是不会为它埋单的。而且中印如果真的全面敌对,中国拉巴基斯坦等国共同对付印度,岂不方便得多?

500

  中国不想与印度为敌,中国的发展远远走在了印度的前头,但我们仍然认为继续发展是中国国家战略的首要内容。印度的现代化应当说刚刚起步,国内还有大量赤贫的人口,但是奇怪的是,北京一直对发展中印合作比新德里更加热心,后者满脑子都是“国家安全”,但好像就是看不到有那么多无家可归者和蜷缩在贫民窟里遮风避雨的人,忘记了印度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重塑仍处在极低水平的民生。

  中国是印度搬不走的邻居,而且国力数倍于它。我们适合做印度共谋发展的伙伴,但是如果印度要把中国变成它长期的战略对手,那么它需要准备付出很多很多的成本,而且它最终决不会因此从中印边境地区多谋得一寸土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