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新华网评:粒粒皆科技 岁岁都丰收

2020-07-26 09:34:5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李洁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仓廪实,天下安。对于普通人来说,“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对于一个人口大国而言,14亿人的 “米袋子”装得够不够、好不好,关系国家发展、民生福祉,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办好这件头等大事,农业现代化是方向,科技、人才是关键。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粮食生产、加工物流等造成一定影响,国际粮食市场变动等外部因素也引发对粮食安全的关注。经多方努力,夏粮迎来了十七连丰,给国家粮食安全、老百姓端牢饭碗增添了信心和底气。而这金色的丰收画卷背后,是农业科技的“硬核”支撑。

  科技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能产得出、供得上。过去种地“靠天吃饭”为主,农业抗风险能力低,现在有了科技支撑,农业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比如疫情之下一些地方的农业生产中,一流的农田、水利、路网设施,配上病虫害监测点、田间气象站、土壤墒情监测站、物联网监控系统等“硬核装备”,让种粮人只需一部手机,即便远在千里之外,都能看苗情、浇水、喷药。不畏疫情,不误农时,科技的推广和应用让土地真正成了农民旱涝保收的“金饭碗”。

  科技让“中国饭碗”里装满好粮。奔向小康,要吃得健康。为满足人们舌尖上的新期待,这些年各地将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优胜劣汰、质量兴农,让绿色成“底色”,促绿色显“特色”,用绿色生“金色”。插上科技的翅膀,“中国饭碗”里的粮正在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变。绿色、绿色,还是绿色,碗中装好粮,促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更使消费者得实惠。

  粒粒皆科技,岁岁都丰收。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让碗里装满好粮,用科技武装的新农人正耕耘着粮安天下的希望,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文字:李洁琼 海报设计:张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