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央视网评: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

2020-07-24 10:25:42  来源: 央视网   作者:央视网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考察农业合作化发展情况。总书记说,走好农业合作化的道路,我们要总结经验,在全国不同的地区实施不同的农业合作化道路。

  中国是农业大国,从肥沃平缓的黑土地,到河道纵横的江南水乡,再到深沟大壑的黄土高原,都有独特的资源、作物和产业。各地要因地制宜,提高农业合作化水平,更好地为农民服务,为农业助力。总书记此次考察的四平市梨树县就是这方面的“模范生”,近年来,当地深耕黑土地,聚焦提质增效,助力农业升级,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省情、县情的农业合作化道路。

  农业合作化是一种组织创新,提高了农业组织化、集约化程度,在农业基础设施保障、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展、农业产业链延伸等多个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助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载体,也为农民参与市场竞争搭建了广阔平台,增强了农民的市场谈判地位和议价能力,促进了农民就业和增收。

  正因为适应了农业现代化的方向,这一模式充分释放了科技力量,以大规模农业机械化、专业化运作为标志,大大解放了生产力。截至2019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产量多年连增,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这背后农业合作化功不可没。

  农业合作化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要走组织化的农村市场化发展路子,把分散的农民联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以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坚持农业合作化道路,通过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等多种手段,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发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就能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为我国迈向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