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中美关系会否失控?如何看建交以来最严重挑战?驻美大使解读

2020-07-22 08:16:25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如何看待当下的中美关系?问题出在哪里?又怎么推动中美关系出走困境?《新闻1+1》连线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为您解读。

  如何看待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美关系会失控吗?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关于美国对香港、台湾以及南海问题的干涉,我跟很多美国人士说,你们去看一看地图,你们成天跟我们纠缠的一些事情,其实不是中国的领土,就是在中国的家门口,难道你们非要把中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都变成中美关系之间的问题吗?这个情况很明显是美国在企图干涉中国的内政,干涉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进程,并不是我们在挑战美国,当然我们必须维护我们自己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是天经地义的。同时我们也寻求与美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更加稳定的、更加强劲的双边的关系,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关系,这也是我们始终坚持的目标。

  如何看待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挑战?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关于中美关系,去年我们纪念了中美建交40周年,明年2021年是基辛格博士当年秘密访华50周年,这几十年中美关系发展应该说给两国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两国老百姓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是已经被历史证明的事实,这是不需要去辩论的。那么下一步在新的形势下,中美关系怎么走,应该说今天的世界也不是40年以前或50年以前的世界了,今天的中国和美国也不是当时的中国和美国了,但是在今天的世界上,中美之间更加需要加强合作、管控分歧,因为两国之间有那么多密切的联系,而且作为两个大国,我们对世界的未来也承担着很多共同的责任,我们有责任跟其他国家一起去努力构建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个当中实现各国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更好的全球治理。我觉得如果美国方面能够着眼于未来,着眼于新的世界的现实,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怎么看待近几个月,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

  中国驻美国大使 崔天凯:我觉得这其中包含多方面的因素,国内竞选是一个因素,另外经过21世纪头20年的发展,从一开始的911恐怖主义袭击,到后来的金融危机,再到现在的全球疫情,经过这几个重大考验,应该说整个国际社会,各个国家国内的治理和整个世界上全球治理都面临很多新的挑战,美国也不例外。有很多情况实际上是美国国内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社会矛盾的叠加和积累的爆发,应该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