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反共”难掩华盛顿对中国人民的敌视

2020-07-20 08:28:34  来源: 环球网   作者:环球时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全政府对华攻击的一部分,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又在星期六的一个采访中将矛头对准中国共产党。他宣称,“一个崛起的中国并不让美国领导人担忧,但一个在中共统治下崛起的中国就让美国担忧”。但他又同时说,中国比俄罗斯对美国构成了更大威胁,“因为中国有足够多的人口和足够大的经济体来取代美国”。看来华盛顿怕的还是“中国”,而不仅仅是“中共”。

  美国政府对中共的聚焦是前所未有的,据说是上世纪80年代从大陆前往美国留学并留在了那里的个别华裔学者给这届美国政府出了主意,促使华盛顿玩出把中共与中国“拆开来打”的把戏。个别进入了美国务院的华裔学者被美国一些政客吹捧为美国的“国宝”,称其对中国有百科全书般的认识,是“极权主义最有力的敌人之一”。

  而中国人都知道,鼓吹把党、政府、国家进行政治拆分,是前几年随着社交媒体兴盛在中国互联网上一些人散布的观点,这种所谓“爱国但不爱党”的论调常常被用来为有损中国国家利益的言行进行辩解。因这一两年中美关系不断恶化,这种论调遭到广大网民的怒斥,其诡辩效果和蛊惑力大减。

  上世纪80年代中期、20岁出头就离开中国大陆赴美留学定居的人,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走的路能有多少切身感受呢?我们怀疑,这样的人认为可以把中共和中国分开来打,以为中国民意会积极呼应外来的这种攻击,很有可能是受了中国互联网上负面情绪执拗宣泄和部分“带路党”声音的迷惑,以为那些激进声音就是中国民间受到压抑的真正呼喊。

  如果连中共与西方执政党有着性质上的根本区别、中共早已与中国社会深度融为一体、从外部打击中共就是打击中国这些常识都搞不清楚,这样的人就是伪学者、政治投机分子。美国对华政策在严重误判的基础上搭建起危楼,反映了从画第一张草图开始,每一步都充满误判和浅薄。

  埃斯珀露出了一句真言:华盛顿惧怕中国基于足够多的人口和足够大的经济体而可能对它构成的取代。然而它要切断中国14亿人口和未来成为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可能性,就是要阻止中国发展,剥夺中国人民过更好生活的权利,这不是与全体中国人民为敌,又是什么?

  不怕中国崛起,只要不是中共领导的崛起就没关系,美国政府这样咬文嚼字,是把中国人民和世界公众当小孩子骗吗?如果不是在中共领导下走上最近几十年的发展道路,今天的中国还会一穷二白。一旦中共领导的政治体制被颠覆,整个中国将陷入四分五裂的大崩盘,中国的结局会比苏联解体更加悲惨,绝大多数中国人今天都有了这样的认识和直觉。

  中国将取代美国,这是极端地缘政治思维才会导致的恐惧。基于技术发展和市场经济扩张的全球化正在让地缘政治的一些基本宗旨发生嬗变,各国人民对发展的诉求不可逆转地不断强化,而发展与搞新冷战那一套是高度对立的,现代地缘政治必须给国家间超越意识形态的合作留下充足空间。

  中国因为人口众多,经济总量超过美国是迟早的事情,但美国在技术和文化上的很多独特竞争力却有可能长久保持下去。这需要美国在开放的世界中不断磨砺那些竞争力,而不是把地缘政治作为一个套子将它们保护起来。开放帮着中国不断摆脱落后走向现代化,美国试图重新在这个世界上造墙,并将之作为一种战略方式,时间会让它付出代价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