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中新时评:远离暴恐 新疆正收获繁荣发展

2020-06-21 08:54: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路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方近日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再度祭出“长臂管辖”,破坏国际法准则。炮制法案的美国政客拒绝承认的,是有效遏制恐怖主义活动后,新疆正在收获繁荣发展硕果的事实。

  真正关心新疆的人,应该看看连续三年多来未发生暴恐案(事)件的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百姓安居乐业,这颗中国西部的璀璨明珠焕发出空前活力。

  2019年,新疆全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6%;接待境内外游客首次突破2亿人次;全年脱贫人口逾64万,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6.1%降至1.2%;区属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突破90%,提前一年完成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3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实现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新疆曾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困扰。中国政府在新疆打击暴恐分子、预防性设置教培中心,捍卫并保障了新疆民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

  与此同时,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民族文化亦得以保护与发展。例如,新疆各民族主要的10种语言文字在各领域广泛使用;新疆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比例超过许多穆斯林国家;维吾尔族的“麦西热甫”、哈萨克族的“阿依特斯”、回族的“花儿会”等民俗文化都得到尊重与传承;各种宗教典籍文献以多种语言文字出版发行,宗教文化古迹、涉宗教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得到有效保护。

  究其根源,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

  生存与安全是人类的最基本需求,没有生存与安全,发展与繁荣无从谈起。恐怖势力的暴力与破坏活动,严重践踏人权、危害公共安全,打击暴力恐怖主义已是当前国际社会共识。

  观察家们注意到,美国政府高压打击其国内恐怖主义活动,深谙恐怖主义的危害,却对中国政府在新疆的反恐举措蓄意栽赃抹黑,对新疆反恐的积极成果、人权进步的现状视而不见。如是“双标”,充斥着零和博弈与陈旧的冷战思维,“以疆制华”用心昭彰。

  长久以来,遭美国以“维护人权”为由粗暴干预的多个国家,陷入战乱泥淖,国之不国,民不聊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绝不会步此后尘。尤其,新疆民众渴望享有安宁富足的生活,依法预防与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得到了各族百姓的普遍支持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可以预见,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中国治疆政策,将继续为新疆创造稳定红利。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今日已远离暴恐威胁的新疆,社会经济各方面蓬勃发展,也将为周边丝路沿线国家的疫后经济恢复增添活力、共享繁荣。相信这是热爱和平的人们所乐见的。

  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摆脱暴恐袭击的困扰,新疆已重塑和平安宁,重现繁荣,更有望对周边地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