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新华网评论:要让反中乱港分子付出代价

2020-05-06 08:19:5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香港5月5日电 题:要让反中乱港分子付出代价

  新华社记者

  今年2月被控“未经批准集结”罪和“刑事恐吓”罪的黎智英5日在香港法院提堂。毫无疑问,反中乱港的违法分子必须为其所作所为付出代价,没有任何人可以以任何名义凌驾于法律之上。

  作为反中乱港分子的头目,黎智英等人的祸国、乱港之行可谓罄竹难书,理应严惩。但长期以来,反中乱港分子一直极力操纵鼓噪民意,甚至炮制所谓“刑不上黎智英”等荒唐谬论。他们妄图以舆论施压和绑架法治,营造“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寒蝉效应,让香港法律为他们的政治目的所用。

  黎智英之流的跋扈嚣张,更在于其背后美西方反华势力的大力栽培与扶植。作为西方反华势力的“马前卒”,黎智英等公开叫嚣“为美国而战”和“揽炒”,误导年轻人投身“黑暴”。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制造港版“颜色革命”,进而夺取香港管治权,从而配合美西方反华势力的战略意图,制造种种麻烦以遏制中国崛起。

  在黎智英等被控后,美西方一些政客恼羞成怒,大放厥词,公然歪曲基本法、包庇纵容违法分子、破坏香港法治,甚至叫嚣实施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向特区警方和司法机关进行政治施压,这是对香港人权和法治的肆意践踏,是对香港特区司法独立和高度自治权的公然干预,是对我国内政和主权的粗暴干涉,也再次暴露了美西方反华势力为香港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的政治图谋。

  无论内外反对势力如何叫嚣,无论黎智英等自恃背后有怎样的力量,一切违法和卖国行为都要付出应有的代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中国香港的土地上,容不得任何破坏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事,堂而皇之地上演。2020年的香港早已不再是殖民统治下的香港,对这一点,西方反华政客和黎智英之流,都应该有清醒和明确的认知。

  当然,应当正视和面对的是,回归祖国近23年来,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始终不够完善,不少人的国家安全观念也相对薄弱,这也是黎智英等之所以能够挟洋自重、肆无忌惮的原因之一。由此可见,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在香港已成为当务之急,只有堵住香港在这方面的短板和缺口,卖国者才能丧失兴风作浪的空间。

  当前,黎智英等人的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相信其终究逃不过正义的审判。而香港社会更应反思的是,香港长久以来引以为傲的法治精神为何在修例风波短短几个月内迅速坍塌?部分青年人守法意识之淡薄绝非一朝一夕所能扭转,这对香港的未来无疑是一个巨大阴影。要令社会回到健康和理性的轨道上,就必须重申法治的本义,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让犯法者付出代价,才能树立正确的示范,令全社会特别是年轻人知所行止,避免触碰危险的禁区。

  就在黎智英案开庭的同一天,爱国爱港人士发起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也正式宣布成立,在坚守“一国两制”、再创香港繁荣的宗旨下,其宣言中特别强调香港需要重归法治,守护好法治这一核心价值。无疑,“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的成立和黎智英案的审理提供了一个契机——香港要努力使法治真正成为凝聚社会的基石,更让人们重拾对其的尊重与信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