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战时经济”要以就业为旗,GDP不是号角

2020-04-18 21:43:0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GDP第一季度同比下降6.8%,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然而这个数据各方都不觉得意外,它是中国从1月底开始全面抗疫反映到GDP数据上的写照。中国股市星期五在国家统计局宣布这个负值之后反应平稳,A股最终以微涨收盘。

  新冠疫情是百年难遇的大灾,冲击的是整个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均会出现“增长休克”,大家只是损失多和少的问题。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会被疫情重塑,这应当说是普遍的认识和信心。

  现在把注意力集中到GDP的具体数据上,大概是自我误导。中国最要关注的是我们社会闯过这场危机的方式是否做到了最大限度的有力和合理,我们是否支持了抗疫机制的高效运转,是否保障了这期间全体国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是否维持了国家关键领域的持续运行,我们的经济总量必须能够承载得了这些使命,而不出现任何中断或塌陷。

  回顾第一季度的情况,中国经济应当说对执行这些任务都做到了给力,在进行了多年建设之后,这个国家的经济迄今为止承受住了一次空前的冲击和考验。它在关键时刻保护了中国的十几亿人民,让他们有充分的力量与病毒对抗,让绝大多数人的基本生活质量没有垮掉,同时也让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继续是光明的。无论GDP是什么数据,真实的中国经济就是这样。

  第二季度已经开局,中国经济面临着更为复杂的任务和目标。首先抗疫仍在继续,而且有很多不确定性;第二是复工复产成为经济的新主题,但恢复经济的方式,或者说如何处理复工与抗疫的关系,需要我们探索;第三是国际抗疫形势对中国经济将产生很大牵连,我们能把经济恢复到多高水平不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在第二季度,GDP对中国“战时经济”的实际描述能力将继续会有一定错位。中国的首要任务恐怕是抓就业,尽量让所有人有工作,这会推动经济思路的开放和调整,带动正常时期未能投入精力的一些工作的开展。比如对城市基建开展新一轮的完善,就可能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

  在经济无法完全正常的时候,以增加民众的就业作为经济思维的主线,最有利于将有限的资源和机会首先用来确保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保持经济以人民为中心格局的牢固。然后我们将从这个出发点逐渐走向经济的完全恢复。

  虽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就业形势保持了平稳,然而大量服务业没有恢复或者恢复不足是明白的事实。服务业以及一些关联行业存在大量隐形失业是毫无疑问的。中国各地需要根据实际抗疫形势加快对恢复服务业的探索,这是保就业的真正生命线。

  中国的抗疫形势无论如何都是全世界最好的,从长期看,我们必须要把抗疫成绩转化成恢复经济的现实能力,否则抗疫只能算是成功了一半。中国人重储蓄,但坐吃山空总不是办法,加快复工复产是各地百姓的强烈愿望,而能不能做到在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恢复经济,这既取决于全球疫情的冲击情况,也取决于中国各地的施策,这是对治理的真正考验。

  哪个国家死亡的人少,哪个国家经济恢复率高,这是检验各国抗疫效果优劣的两个最重要指标。中国的第一个指标将欧美国家远远甩到后头,我们的第二个指标也应当做到最好,那样的话,中国社会信心就有了更全面的支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