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 甩锅剧第二集:美国撕咬世卫

2020-04-09 08:02:0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总统7日猛烈批评世界卫生组织“把事情搞砸了”,宣称该组织“基本由美国出资,却非常以中国为中心”。他炫耀自己“很早就拒绝了他们让我们保持对中国开放边界的建议”。特朗普还表示要强有力地阻止美国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但紧接着他又把表态往后撤,强调“我不是说我会这么做,但我们会看看”。

  很多人所产生的第一个强烈感受是,华盛顿又找到了一个新的甩锅对象。

  世卫组织的工作显然不是完美的,但抗疫主要是各主权国家政府的责任,世卫组织只能起到帮着推进、协调的作用,这同样是显而易见的。同一种病毒,同样的世卫组织建议,但有的国家抗疫做得好,美国的抗疫成了全球最差的之一,最大的责任必然要由有义务领导美国人民与病毒作斗争的那些力量来承担。

  世卫组织一月中旬就向各国发出了警示,1月30日它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虽然世卫组织当时不建议限制国际旅行,但美国政府限制中国人入境的决定恰是在世卫组织做上述宣布后做出的。

  美国政府最大的失误是,他们以为阻止了来自中国旅客的入境就万事大吉了,他们完全忽视了专家们的警告,而没有对监督、阻止病毒的社区传播做任何事情,也没有为接下来的大规模抗疫开展任何资源上的准备。他们一直对风险视而不见,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预警充耳不闻,表现得像一群趾高气昂的科盲,直到让国家付出血腥的代价。

  不仅美国,其他西方国家也有一些人指责世卫组织早期对中国围绕武汉封城等抗疫措施的赞扬。这当中包含了大量意识形态情绪。然而回头看,武汉封城和中国各地一段时间里坚决的社交隔离措施难道不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吗?中国广大地区距离武汉最近,却迅速控制住疫情扩散,而遥远的欧美地区却一个个陷落,中国的抗疫不值得世卫组织支持吗?

  美国政府和支持政府的国会力量对轻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是他们以及围绕他们的精英共同搞砸了美国的抗疫。他们太需要甩锅了,以避免自己被美国舆论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于是一切都是中国的错,现在又是世卫组织的错,就他们自己自始至终都是正确的。

  美国媒体正在不断披露出各种早期情况,证明外界在一月份很早的时候就已开始向美国通报疫情,美情报机构发出了警告,甚至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早在一月份就预测疫情可能导致美国蒙受几万亿美元损失,但这一切都被白宫忽略了。

  拒绝反思和吸取教训正在威胁美国下一步的抗疫。美国的高官们现在就不断夸大解读疫情出现的“积极变化”,他们在推升美国社会对抗疫不耐烦的情绪。而最新一天的统计给出了美国单日死亡1814人的惊人数字,从美国领导人开始,这个国家就一直没有真正踏实下来,大步站到疫情的前面去围堵它,而一直是被疫情推着走。

  这样下去,美国或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时刻,而且疫情在政府三心二意的策略中拖得更久,变成一场伤害美国经济的长痛,也因为美国的特殊国际地位而拖累整个世界。

  请华盛顿不要再玩弄虚伪的政治游戏了,它对美国的抗疫产生不了任何帮助,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扩大和拖延,今后会有比美国政府今天想甩给中国和世卫组织的更大的锅。只有切实减少美国人民的损失才能最终让他们自己挽回政治上的损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