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挑战刚开个头,前方或有更大风浪

2020-04-07 14:45:1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肺炎引发的危机很可能刚刚开个头,接下来还会有从疫情到国际政治领域更多也更严峻的挑战。作为最早走出疫情危急状态的大国,中国接下来将会面对极其复杂的局面,我们需要在精神和物质上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应对,处变不惊。

  疫情看来不会很快结束。现在它已在全世界传开,疫情的震中不断移动,而且一些与人类密切接触的动物正在成为病毒的新宿主。新冠病毒很可能会对人类社会反复冲击,它大概只能被控制,却短时间里无法消灭。

  中国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与欧美比起来总数和比例都是低的了,中国实践了真正的人道主义。但是如果疫情长期流行,这一轮感染比例和死亡人数高的欧美社会就可能形成一定的适应性,那时的抗疫格局亦可能出现新变化。中国必须加快疫苗和特效药的研制,赢得与病毒的下一阶段赛跑。

  中国的复工复产与抗疫的关系需要动态调整。在疫情主要集中在中国的时候,随着情况的缓解,我们的任务就应是全面恢复经济,使之达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甚至出现弥补性反弹。但是随着欧美整体陷落,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世界经济格局前所未有动荡,中国复工复产的条件出现紊乱,该如何把握,也面临了新的公共卫生及国际政治场景。

  我们认为,此时复工复产应当有两大目标,一是确保中国经济整体上运转起来,减少企业倒闭,最大限度地保障就业,进而维系所有国民的正常生活能力。二是要让中国的经济恢复水平处在全球主要国家的最高之列,从而维护中国的全球制造业中心地位,牢牢掌握国家的战略主动权。

  新冠疫情必将严重冲击世界秩序和国际格局,导致一系列动荡甚至失控的出现。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会有更多大爆发的机会,中国有可能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转移国内失望和愤怒的头号标靶。冲动和不理性将在西方世界代替应有的反思,中国或面临比疫前严重得多的国际政治风险。

  中国现在就要针对发生剧烈冲突的风险开展全面准备,尤其是强化能够震慑挑战者、迫使他们冷静下来的战略工具。我们要有清醒的意识:时间非常紧迫。

  在中国国内,最重要的工作是提高社会的真实团结和凝聚力,它们需要经得起前所未有的高压而不被瓦解。这次危机引发的问题一个都不能忽视,要促进它们的切实解决或改善,使得官民同心同德、社会各界凝心聚力更加牢不可破。

  要看到,全球疫情格局出乎意料的变化不断刷新了中国人对这场疫情的认识和对国家抗疫的评价,中国处在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以及塑造共识和信心非常有利的位置上。前方虽然有巨大不确定性,但中国作为已经控制住疫情、国民经济各个行业最为齐全且政治和经济紧急动员力都很强的国家,完全有能力战胜那些挑战,维护战略安全,确保中国人民的利益不被侵犯。

 

相关链接:

原新华社副主任:环球时报此文透露很多权威判断 信息量非常大 
《红歌会周刊》0401期:新冠把美国变成了纸老虎
党媒痛批任志强:公然将党和人民对立起来,是否别有用心?
顾秀林评析基辛格最新文章:要害在这里!

疫情过后,公知还会不会攻击毛主席?
孙锡良:谁能说清方方们的别墅陈案?
清明节,毛泽东广场上敬献花篮的队伍络绎不绝……
方方小产权别墅转正获利千万:当年的干部已落马,瓜有点大!
王立华:看到美国如此“警告”,应当做好什么准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