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写诗贬低疫区同胞,是文联主席能干出的事?

2020-02-05 04:53:29  来源: 红网   作者:胡英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月2日,云南昭通市彝良县文联主席陈衍强在网上发表了一首诗歌《仰望天空》,涉嫌侮辱正在遭受折磨的湖北同胞,引发网友猛烈批评。云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汤世杰撰文称其“打破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底线”,来自湖北、湖南、青海、河南、山东、河北等地的十名作家联名上书中国作家协会,要求撤销其作协会员资格。(2月3日 大白新闻)

  每逢灾难发生,文艺界都不会缺席。在抗击灾难的同时,文艺界通过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遇难者的同情,表达对抗灾一线人员的崇敬,表达对祖国强大的自豪。因此,大量文艺作品应运而生,它们或歌颂,或感慨,或抒怀,悲天悯人之心令人崇敬。

  譬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全国之际,作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湖北省内各地文联、作协组织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众志成城抗疫情,黄冈作家在行动”“孝感作家在行动”“咸宁作家在行动”“荆州作家在行动”……在湖北省作家协会官方平台上,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更新,省内作家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全国各地作家也在行动。我们相信,在这次抗疫行动结束后,将会有大量优秀的作品广为传播。单纯从文艺的角度看,呈现优秀作品,也是贡献。

  与此同时,一些作家打着防疫抗疫的旗号,浑水摸鱼,写出一些令人气愤的作品,博人眼球。比如,云南彝良县文联主席陈衍强的这首《仰望天空》。诗歌写得好不好,我们不做评论。但是,他字里行间充满对湖北人的歧视,对遭受灾难同胞的排斥,甚至贬低,令人痛心。

  在全国同胞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疫的时刻,这种诗歌不仅仅是给疫区人民伤口撒盐,更是与全国抗疫大局唱反调。正如十名作家在联名信中所言,“此诗写作、发布于国难当头之际,视疫区百姓为洪水猛兽,可谓毫无半点人性,缺失应有的同情心和道德底线,更遑论一个作家、诗人应有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大爱。”

  作品就是人品,好的作品应该有血有肉,充满情怀。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应该与疫区人民感同身受。遗憾的是,陈衍强主席的这首小诗,却与此背道而驰。这是人性恶的集中体现,是陈衍强主席骨子里缺乏同理心的集中体现,是其试图通过国家灾难赚取个人流量的集中体现。这种体现不仅不负责任,而且道德败坏。这样的作品谈不上作品,只是个人赚取眼球的工具。

  这样的作品并不少见,前两天,一篇《“感谢”你,冠状病毒君》的微信公号文章,如同另一种病毒向我们袭来。“我要感谢你,冠状君,因为你让我看到了一种甘露叫——众志成城!我要感谢你,冠状君,因为你让我看到了一种甘露叫——勇往直前!我要感谢你,冠状君,因为你让我看到了一种甘露叫——视死如归!”作者到底想表达什么?难道仅仅只是为了与众不同?为了寻找更好的角度?

  敬畏生命,共同抗击灾难,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在全民群防群控顽强抗疫的节骨眼上,好的文艺作品能够留下芬芳,而垃圾作品则会伤害疫区人民的感情,继而伤害全国人民的感情。灾难面前,人人平等,今天出现在我身上,下一次就可能出现在你身上。雪山崩塌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努力做一个善良的人,才能在遇到危难之时,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帮助。相反,调侃灾难,伤害疫区人民,只会被更多人唾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