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新华网述评:世界图治当以乱为鉴

2019-12-24 08:36:4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韩冰 杜白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述评:世界图治当以乱为鉴

  新华社记者韩冰 杜白羽

  岁末回首,假如用一个字形容今年的世界局势,恐怕很多人会说:“乱!”

  这一年,世界乱象丛生。

  有强权横行之乱——美国大搞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在全球挑起经贸摩擦、肆意干涉他国事务,干扰全球价值链,导致市场情绪频繁波动,地区动荡此起彼伏;

  有社会撕裂之乱——从智利到玻利维亚,示威骚乱在拉美多国频繁出现;在法国,从“黄马甲”运动到“全国大罢工”,人们看到西方社会民意分裂、难以聚力前行的最新样本;

  有恐袭枪击之乱——恐怖袭击令新西兰小城克赖斯特彻奇、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遭遇“至暗时刻”;美国屡次发生大规模枪击案,枪支泛滥危害让美国字典网把“生死攸关”选为2019年度词;

  有经济失速之乱——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将创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不确定性”成为多国发展面临的“通病”。

  乱,带来不安、焦虑、痛苦;乱,意味着迷茫、困难、挑战;乱,也呼唤反思、担当、行动。岁末之际,我们回首过去,要以乱为鉴,读懂肇乱之因,寻觅兴治之径。

  世界之乱说明,霸凌霸道要不得。

  对世界来说,这一年,假如美国不那么霸道蛮横,处处兴风作浪,世界怎会这样乱,发展前景又怎会这样“悬”?对美国来说,搅乱世界贸易的恶果终归是由本国农民、商人、消费者埋单;表面看似威风凛凛,到头来连多个欧洲盟友都与其疏远。从G7峰会到北约峰会,美欧关系之冷、峰会成果之少,史上罕见。日本《选择》杂志等媒体近年来多次指出,美国已成为国际秩序“最大不稳定因素”。

  世界之乱说明,发展才是硬道理。

  一些乱象,比如拉美、北非、法国示威抗议频发,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展出现问题,或社会分配不均,或增长裹足不前,或改革推进困难。

  发展之道,在于从实际出发,走适合自己的路。很多国际专家学者指出,西方之乱的“乱源”,来自西方制度的根本矛盾。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困境,症结之一在于,其直接移植西方政治经济体制,而未能立足自身国情,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事实一再证明,西方的政治经济制度绝非放之四海而皆准。

  世界之乱还说明,大国担当不可少。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呼唤更多正能量。在大变局中,大国要有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大国要有大国的情怀与风范。唯如此,完善全球治理之路才能有正确引领。在这方面,中国知行合一,世界有目共睹。

  2019年,中国领导人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等场合,着眼全球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提出治病救弊的中国方案,为处在大变局中的各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信心。“四个坚持”、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主张,为破解世界乱象提供了对症下药的良方。

  从硕果累累的“一带一路”建设到盛况空前的进博会,中国始终是带动发展、创造机遇的力量;从积极运筹同主要大国关系到全面加强同周边国家关系,中国始终是推动世界合作与稳定的力量;从对国际热点问题坚持劝和促谈,到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始终是坚守国际公平正义的力量。

  “中国维护了多边主义体系的健康与活力”“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经验和启示”“中国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从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到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国际政要和其他各界人士对中国作用和贡献给出中肯评价。

  从这些点赞中,不难读出人们对中国作为世界大变局中“稳定器”的赞赏,以及对“中国之治”启迪“世界之治”的期许。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