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美国2019:在撕裂中走向大选年

2019-12-21 08:44: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孟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立场鲜明的分歧,针锋相对的博弈。回望2019,“撕裂”成为美国走向大选之年的关键词。

  过去一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内首次面对“分裂”的国会。他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多次动用否决权,引发“种族主义”争议,在向支持者兑现竞选承诺的同时,也为自己的连任之路增添变数。

  过去一年,是民主党内政治光谱最为分散的一年。史上最多的总统竞选人,“激进派”与“温和派”的左右之争,民主党在回答“谁能击败特朗普”的同时,更需找到团结选民的“最大公约数”。

  特朗普的确定与不确定

  美国的2019年是在史上最长政府“停摆”中开始的。这场长达35天的政府关门,就是因白宫与国会在边境墙预算上的严重分歧而起。双方互不相让,直至特朗普宣布“全国紧急状态”,绕过国会调拨国防资金建墙。

  上述争议成为特朗普任期第三年的缩影。白宫“重结果、轻程序”的行为模式与你来我往陷入拉锯的府院之争在华盛顿一再上演。从“通俄门”调查到弹劾调查,从大量启用代理“内阁”部长,到阻碍国会获取财税记录,特朗普不时动用总统特权,规避国会的监督和制衡。

  有人评价,这是特朗普商人性格的务实一面;也有人批评,他的做法削弱了美国“三权分立”政治架构,为未来的总统留下“恶例”。而民主、共和两党对总统的批评与支持,则变成按党派“选边站”的无悬念表态。

  当然,特朗普不是每次都能达成目标。他连续一周抨击民主党少数族裔女议员,被批为巩固票仓,不惜挑起种族主义矛盾。而此后美国在24小时内连发两起大规模枪击案,让白宫不得不在移民、控枪议题上降低“调门”。

  尽管获得共和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几无悬念,但国会弹劾、边境政策争议以及打到最高法院的财税记录官司,都将在2020年继续牵扯特朗普的精力,干扰其竞选议程。他的连任之路,在确定中也有着诸多潜在的不确定因素。

  民主党的舍得与舍不得

  相比于告诉选民“谁来击败特朗普”,对于民主党而言,更重要的是“拿什么击败特朗普”。显然,它的总统竞选人们在2019年还没有说出答案。

  据统计,有多达28位民主党人宣布竞逐2020年大选。经过6轮电视辩论,目前仍剩15人,其中女性和少数族裔过半。他们的身份既有前副总统、国会议员,也有百万富豪、华裔企业家。

  如此分散的政治光谱,折射出民主党内政策取向的多元和复杂。以联邦参议员桑德斯、沃伦为代表“激进派”和前副总统拜登为代表“温和派”在民调中支持率不相上下,恰恰体现出民主党取舍的两难。

  到底是看长远投资年轻选民,还是求稳妥保中间选票?正如《纽约客》一篇专栏文章所说,民主党人想要的是一个“可选”的人,但对于这个词的含义,人们几乎没有共识。

  民主党虽然选择不少,但真正留给他们的时间并不多。剩余6场电视辩论已排到2020年4月,密集的竞选日程可以让未来的总统候选人提前“热身”,积累人气。但过多的人选,也容易模糊选民的注意力。何时向外界展现团结一致的方向感,考验着民主党的智慧和魄力。

  府院之争抑或左右之辩,争议的双方都在为2020年11月3日的最后一刻作铺垫。2020年,美国社会在政治议题上的两极分化势必愈发明显。(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