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北京日报:"公知体"失去市场见证国民心态之变

2019-12-08 08:05:49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范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53979444,853682264&fm=26&gp=0.jpg

  最近,某活跃于财经领域的微博“大V”猛批中国高铁,通过罗列航空交通的优点,搜寻了一组所谓的“中美机场数量对比”数据,得出“中国高铁发达恰恰表明落后”的惊人结论。孰料,这番“高明论证”却成了“大型翻车现场”,本想带节奏黑中国一把,却被网友群嘲“公知又出来秀智商下限”。

  “拍砖”之余,许多网友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纷纷在该“大V”微博下“扫盲”:你知不知道中美两国人口密度、城市距离差异多大,主导交通自然大为不同?你知不知道美国人自己都为本国“沉睡30年”的铁路系统“羞怒不已”?事实上,2008年加州选民曾投票通过高铁计划,但10多年过去了,这条铁路依然处于“毛坯状态”。美国媒体在《为什么美国永远没有高铁》一文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无休止的政治扯皮、高昂的人力成本及私人垄断资本作梗,美国不可能发展高铁。

  “公知”和“大V”,表面上看是随着社交媒体兴盛而出现的,但实质上是一个特定时期自信不足的产物。这类群体中很有一些人,在舆论场分外活跃,以意见领袖的姿态指点江山,抛出的论调看似“独到”,但惯用套路无非拼接事实、断章取义、玩弄双标“三板斧”,逢西必捧、逢中必踩,似乎不如此就无以显示自己的超拔高端。在“定体问,中必输”的暗黑逻辑里,中国永远是差的、错的。就拿高铁为例,从立项、建设一路走来一直被“公知”唱衰,没想到唱来唱去这个“子弹头”竟然成了中国制造的金名片。前段时间,就有外国智库发文称,后悔轻信中国“公知”的胡言乱语,结果扰乱了自己国家的判断,白白损失了数万亿。

  也许在今天看来,某些人“为黑而黑”的把戏相当拙劣。但不得不说,这个群体曾经一度在舆论场上呼风唤雨,粉丝拥趸动辄百万千万。岂料时过境迁,套路虽精,可如今非但没人“打赏”反被众人“拍砖”。“公知”为何走下神坛?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其所构建的那一套话术在现实冲击下正变得愈发无力。这些年,国人亲身经历着中国的崛起,发展红利不断让梦想照进现实,曾经畅销的“中国崩溃论”没有应验,“公知”深情讲述的“西方童话故事”倒陷入了一片混乱,“中国之治”与“世界之乱”形成鲜明对照。更重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走出国门,对“发达国家不发达”的真相有了更为直观理性的认识。当爱国和自信愈发成为舆论场中的主旋律,“公知体”自然失去市场。

  透过“公知沉浮录”,我们更能看到国民心态的变化与成熟。这种成熟,很大程度就表现在怎么认识我们的祖国,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回望历史,当西方的坚船利炮轰开近代中国的大门,屡遭重创的屈辱让国人精神长期自卑敏感,思维也陷入了“外国月亮比较圆”的惯性。如果说拿“西方标尺”作为参考审视自己,可以化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动力,那么当“世界的发展坐标在地理上向东方转移”,中国不仅“赶上时代”而且在一些领域实现了“引领时代”之时,如果还只会拿着别人的尺子量度自己,言必称西方,难免失焦跑偏,甚至陷入混淆是非境地。回顾世界大国的崛起历程,都曾遇到三大难题:认识自己、成为自己、表达自己。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软实力的支撑很难实现真正的崛起。而立足本国本民族的历史视角,构建属于自己的话语体系、评判标准,正是软实力异常重要的一部分。

  放眼全球,从未有一个国家,能够以如此庞大的人口、如此之快的速度、如此独特的路径,实现着现代化。可以说,中国的崛起是一次包含了丰富内涵、不同于西式体系的“文明的崛起”。“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今天的中国正处于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历史节点上,解释自己、表达自己的知识体系亟须跟进升级。面向未来,发展舞台无比广阔,奋斗之路道阻且长,我们更要涵养起真正的大国国民心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以坚定自信的姿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而这,也是民族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头脑清醒、自尊自强,是拥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大国应有之定力。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保持我和我的祖国的血肉联系,从容自信、成熟理性,就一定会在不懈奋斗中,成就更美好的中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