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复兴网评:好药谈判入医保,为健康民生开好“处方”

2019-12-06 07:45:13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谢伟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再降4分钱吧。”——前段时间,一粒抗糖药的谈判过程在网络刷屏。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工作中,锱铢必较、毫厘必争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11月28日上午,国家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准入药品名单及成效。据悉,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对于幸福生活的体验,往往是细微且具体的,而不是抽象和模糊的。拥有健康的身体,就是一把极其重要的标尺。

  从科学角度来说,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和遗传基因、生活方式、环境卫生、心理状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发生疾病之后,能够在合理承受范围之内享用纳入到医保目录里的好药,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托举个人健康的有力支撑。本次医保药品谈判,国家医保局调配多方资源,打造谈判“最佳阵容”,初心和落脚点就是为降低患者用药的成本。这也是健康中国理念践行的题中之义。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大病保险制度覆盖10亿多城乡居民。要持续有力地建设好这样的庞大工程,是没有任何经验可以照搬和借鉴的。近年来,党中央把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坚持用共建共享的办法,去攻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世界性难题。

  此次医保药品谈判,不仅彰显了医保改革的使命担当,更体现了健康中国的为民情怀。客观而言,这也是一次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具体映照。它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凝聚着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对于健康理念的最大公约数。

  医保药品谈判是在确保好药质优价廉的基础上,达成多方共赢的合作。这其中,国际参考价格是衡量的重要标准,我国人口和疾病的患病率情况以及市场规模,也是最终影响药价的关键要素。

  此次,包括诺华、葛兰素史克等国际药业巨头应约而来,能够坐下来就药品价格“好商量”,正是看中了中国健康的庞大市场,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看好。国家医保目录谈判工作对于国内药企而言,也将起到创新药物市场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与海外巨头“同场竞技”,更能践行立足创新、服务大众承诺的发展理念。这也是国内药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好药谈判入医保,为健康民生开好“处方”。一片好药,有时候是生命与尊严的寄托,所以它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成为公民健康体系的短板。在对个体提倡更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政府也在积极努力,破解药品医疗领域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矛盾,让每个人都能拥有健康体魄,支撑起一个充满幸福与力量的健康中国。(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