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复兴网评:守好让群众温暖过冬的民生底线

2019-11-28 18:01:16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胡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近日,北方地区逐步降温,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连续收到群众反映冬季取暖方面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立即派员赴河北省、山西省有关地方进行明察暗访。督查发现,河北省、山西省部分地方和单位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承诺不兑现,没有有效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温饱温饱,北方入冬,才知道温在饱的前面不无道理”。时下,北方天寒地冻,温暖过冬是群众最起码的生活需要,也是地方政府部门最起码的职责。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供热供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李克强总理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切实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此时,能否将民生冷暖放在心上,践行在行动中,不仅考验有关部门智慧,也考验其责任与担当。然而,从国办督查室暗访情况看,依然有部分地方和单位慢作为、懒作为、不作为,将群众利益搁浅在一旁。有的单位三年煤改电补贴不兑现,有的供暖公司无证经营且多年违规收取高额“报停费”,有的单位与企业串通搞文字游戏糊弄群众……如此种种,置群众冷暖于不顾,能拖就拖,能欠就欠,甚至将保暖保供当成了个人的“摇钱树”,这又哪还有责任感可言?

  保暖保供不作为慢作为,看似小事,实则还是为民初心出了问题。如果心系民生,怎能忍心拖欠居民“煤改电”补贴,导致群众取暖成本居高不下,设备使用率低?如果心系民生,怎可能面对群众诉求“换汤不换药”,与供暖室温不达标的企业联手欺骗群众?如果心系民生,又怎忍心在如此大冷的天气里,让部分群众断供缺暖,让民生在冷风中飘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在这么冷的冬天,想一想当地群众的所需所盼,就没有理由不直面困难,没有理由不兑现承诺,没有理由失察漏管,更没有理由弄虚作假。要知道,假得了形式,假不了民心,那些弄虚作假、不作为的把式,最终只会寒了民心、伤了民意。

  河北、山西等地督查发现的问题,暴露出部分地方和单位政治站位不高,宗旨意识淡漠,没有把群众放在心上。问责之余,这也是一记警钟:关系民生的保暖保供问题不能等一等,更不能“耍花腔”“做文章”,而应该以时不我待的态度,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要时刻以“温暖过冬,一个都不有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切实实把保暖保供工作做细做实。

  这是一个攸关党和政府形象的“民生考题”,这也是一局需要多方努力全力下好的“满盘棋”。各级各部门都应该充分认识解决好群众温暖过冬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以人民为中心,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确保民众温暖过冬,交出有温度、有智慧、有担当的“民生答卷”。(特约评论员 胡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