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香港是中西接口,大国博弈先知冷暖

2019-11-19 06:45:44  来源: 环球网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香港经历了激进示威者与警察冲突最为激烈的一个星期天之后,香港高等法院做出政府早前根据《紧急法》所制定的禁蒙面法“违宪”的裁决。这让激进示威者受到鼓舞,而警察依法维护香港秩序的困难必将进一步增加。

  鉴于政府仍有机会上诉到终审法院,“禁蒙面法”尚有得到挽回的一丝可能。但是香港高院的裁决已经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最新事态进一步显示了香港局势的高度复杂性,如今香港街头上演的决非仅仅是暴徒与警察之间的对抗,那些街头混乱所拥有的实际背景要深刻得多。

  人们普遍有一种直觉:香港的事情与中美关系变糟有某种挥之不去的联系,但到底是怎么回事又不容易讲得清楚。其实人们的这种直觉是对的。

  香港早已回归中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一国两制”又像一堵无形的墙。香港特别行政区最“特”的地方在于它的资本主义制度,这是它与西方社会的一条纽带。形象地说,香港是中国的对外出口,同时它又是西方的边缘,再进一步说,它是中国与西方之间的一个接口。

  中英谈判的那些年,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处在最好时期。“一国两制”最初落地的那些年,中西关系总体也不错。这使得“一国两制”无论在中国这边还是西方那边,都有较大的协调空间,香港作为中西之间的接口有较为充裕的运转条件。那些年也出了一些摩擦,但它们都是相对容易解决的。

  如今的一个很大问题是,中美关系极端复杂化,美国将中国确立为战略竞争对手,美国对华意识形态斗争和价值观对抗都得到国家层面的推动,前所未有地彻底工具化了。华盛顿的这一变化带动了西方世界一部分激进势力热衷向中国发难,形成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为突出和持久的中美(西)意识形态紧张局面。

  这样一来,香港作为中西的接口就出问题了。美国和某些西方势力不仅不再愿意同中国一道维护这个接口的运转,而且主动发力破坏这个接口。

  结果是,作为香港核心价值的法治失去了抑制暴力活动的权威,那些活动受到美国对华冲突政策的支持。由于香港处在中国治下,美国和部分西方势力对香港的介入能力是有限度的。这一切导致了香港修例风波的僵持,它的表现就是暴力愈演愈烈。

  香港的繁荣就因为它是中西之间的接口,这一地位塑造了它在整个东亚地区无可复制的独特性。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内地,如果有一方决心放弃这个接口,对香港的前途都是灾难性的。现在美国正在着手通过“香港民主与人权法案”,就是华盛顿要放弃这个接口的赤裸裸威胁。

  香港社会的正确做法是主动做出保持自己继续扮演中美及中西接口的努力,它自己不应为外部毁坏这个接口主动提供机会和口实。说实话,即使香港自己谨慎从事,美国和西方都会有一些势力主动找上门来发难,现在一些港人却在参与引狼入室的游戏,对危险全然不知。

  香港的这场修例风波暴力到今天的程度,让全球对香港法治有信心的人全都大跌眼镜。这场风波可以说差不多毁掉了香港的法治和现代性,即使香港从现在开始回归平静,重建秩序和制度也是极其艰难的工作。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很多优势能否找回来,是难以打包票的。

  香港社会到了集体为自己的未来操心的时候。也只有香港全体居民集体站出来,挽狂澜于既倒,这座城市才有可能逃脱越来越不像是危言耸听的厄运。一个人命运如何,首先取决于他自己。一座城市同样如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