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39名中国人惨死,英国该负责任

2019-10-25 17:32:1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英国星期四爆出消息,该国埃塞克斯郡一辆冷藏货车里发现的39具尸体全部是中国公民,这是2000年英国多佛一辆货车里有58名中国偷渡者被闷死之后,最为严重的中国人在英集体死亡事件。

  到北京时间星期四晚上,除了初步确定这辆货车是从比利时进入英国的,进一步的消息还不多。有怀疑说,这起死亡事件与北爱尔兰的一个人口走私集团有关。

  首先,我们对在欧洲,尤其是在英国反复发生中国人集体死亡事件感到十分痛心。尽管这些中国人进入英国的方式看来是不正当的,此时无法确定他们自己对这起悲剧在多大程度上负责,但如此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就发生在了英国及欧洲人的眼皮底下,英国及相关欧洲国家显然没有尽到保护这些人不这样死于非命的责任。

  惨案对英国的震动也是巨大的,英国首相第一时间表态称这是“难以想象的悲剧,令人心碎”,案发地地方政府降半旗致哀。我们还希望看到英国尽快抓获犯罪分子,给受害者一个交代,并拿出更多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行动。目前不知道这些死者是否为偷渡者,但即使他们是,如此大规模地集体死亡,都不是受害者自己的过错。尤其是19年前英国多佛已经有过这样的惨剧。

  中国一些地方过去有过向欧洲的偷渡潮,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偷渡现象少多了,尤其是过去偷渡者出现多的东南沿海省份“重灾区”,偷渡的吸引力已经大为下降。更何况现在中国人用其他途径进入欧洲更容易了,冒死偷渡对大多数人来说变得得不偿失,没有必要。


  然而人们向经济更发达的地区流动,是全球性现象。仍会有一些中国人希望能去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谋生,这难以避免。欧洲国家目前普遍排斥外来移民,拒绝向他们开放本国劳务市场,一些人可能因此选择了铤而走险。

  客观说,中国是对向外非法移民采取主动治理比较积极的国家,也有成效,中国偷渡者并不是欧洲非法移民的突出焦点。在防止本国公民在国外遭遇严重集体不测方面,中国也下了很大力气。我们希望英国和欧洲国家切实践行他们对人权的各种承诺,也为中国人在欧洲的土地上不受虐待、不突然惨死做出应有的努力。

  欧洲国家应当着力宣传不要藏在货车里躲避检查,特别是要加强针对当地华人的这方面宣传。还要加强对当地蛇头、贩卖人口者的打击。设想一下,如果几十名欧洲人以某种方式集体惨死,欧洲国家将会采取多么彻底的补救措施。但是请英国和欧洲人扪心自问,在多佛惨案发生之后,他们为何未能避免类似悲剧重演?他们做了所有该做的认真补救吗?

  中国社会做了大量工作,但也要进一步针对相关地区和群体开展更有力度的宣传教育,包括把它们扩展、深入到国外的华人群体中间去。要让人们了解已经有过的惨案,清楚在欧洲非法流动的巨大风险,这种风险与收益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之下越来越不成比例。

  跨境的综合治理大概是至关重要的,各方都不应放弃自己应尽的责任。英国方面尤其需要做出积极、有力度的反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