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徐贻聪:从中拉关系看新中国外交70年

2019-10-09 09:19:1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徐贻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满怀豪情地回顾70年来对外交往的艰苦卓绝历程,看到的是波澜壮阔,奇峰迭起。今年国庆期间,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被授予“友谊勋章”,这让笔者作为曾经的对拉美工作者,想到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关系发展,就呈现出这样生动、实在的场景,具体体现出中国如何发展壮大、影响与地位迅速提升的历史事实。

  中国和拉美虽然相隔遥远但早有往来,在拉美和考古学界还有美洲印第安人的祖先是源自亚洲蒙藏高原的中国人之说。根据文字记载,400多年前,也就是明朝中期,已有“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经马尼拉通往美洲中部,运去中国产的丝绸、瓷器等物品。更有成批的中国人,从约200年前开始融入美洲社会。但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相当长时间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没有一个国家承认。

  是作为加勒比国家的古巴,1960年9月28日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打破了整个美洲大陆十多年的沉寂,树起了新中国外交在该地区的里程碑。当年年初刚取得革命政权的古巴新政府,能在内外都很困难的境遇下迅即考虑到对外关系,并将注意力放到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不仅有勇气,更是有胆略。还应看到,中古建交不仅是两个国家之间的事,它的带动作用,还有古巴为中国与其他美洲国家牵线搭桥,都功不可没。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回顾这段历史,以及由此开始的中拉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不能不说古巴在对华关系方面的首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如果说,美洲在古巴与新中国建交前还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一项“空白”,那它被填补后的发展历程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当时的拉美还不知道在亚洲的中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中国政府的性质、作用和能力更是知之甚少。古巴与中国建交犹如一声“春雷”响彻美洲大地,真切带去了信息,也活生生地带去了触动与思考。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个又一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相继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样的局面也反映出中国的逐步强大,反映出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也反映出中国的作用得到更为广泛的了解和认可。

  40年的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中国自身面貌,也带动了对外关系的突飞猛进,包括与拉美和加勒比关系的持续扩大、不断深入和内涵伸延。近些年来,中国提出“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和“中拉发展战略对接”等建议,更得到拉美国家的普遍赞誉和积极响应。中国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在其间起到的引领作用,在拉美也反响热烈,各国参与甚为踊跃,从而带动了中拉双边乃至多边合作全方位、深层次的发展。如今,中国和拉美的年贸易额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在拉美的投资存量接近4000亿美元,双方合作涵盖包括高科技在内的诸多方面,而且成效显著。

  素以美洲“老大”自居的美国一直不希望拉美广泛拓展与外界的关系,特别是忌惮拉美与中国接近。美国不但为拉美与中国的关系设置种种障碍,还进行直接干预,从提醒“警惕”到公开施加压力。但大多数拉美国家坚持独立自主立场,不畏霸权,继续推动它们的对华关系不断进入新的阶段,从形式到内涵都日新月异,既造福双方也造福世界。

  不言而喻,经过70年变迁,中国的形象在全世界都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彻底改变了世人的认知。在拉美,这样的变化和认知处处可见,不仅经常见诸各类有识之士的演讲和主流新闻媒体,还出现在拉美国家那些在与中国互利合作中收获实际好处的民众中间。中国“可信”“可亲”“可以成为可靠朋友”,在拉美业已成为一种普遍认识,成为拓展中拉关系与互利合作的坚实基础。

  以新中国成立70年为背景的中拉关系发展方兴未艾,这种关系未来必然更加美丽,更加壮阔,更加令人向往。(作者是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品牌联盟智库高级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