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习近平为何发出“三连问”

2019-09-09 18:37:5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思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等多个方面,是一个庞大的集合体。虽然上中下游在资源、环境、交通、产业基础等方面差异较大,但在发展过程中、在生态保护上“你离不开我,我少不了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休戚相关、命运与共。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长江经济带的各个地区、每个城市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努力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

  共抓大保护,难就难在这个“共”字上。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长江经济带在协同发展上仍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无序低效竞争、产业同构等问题非常突出。

  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一口气发出“三连问”:“一直以来严重制约长江航运的三峡船闸‘肠梗阻’问题,能不能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局出发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沿江三大城市群在各自发展过程中能不能结合所在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经济基础,放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中研究提出差异化协同发展的新目标新举措?”“各大中小城市在明确自我发展定位和方向时能不能立足整个城市群的发展定位和方向,找到自己错位发展的重点方向,解决好同质化发展的问题?”

  这一连串的提问,直指要害所在,也指明了问题的解决之道,这就是要坚决摒弃“码头意识”、“本位主义”,克服“各自为政”、“一亩三分地”的思维,以宽广的胸襟,唱好新时代的长江“大合唱”,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就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专门从四个方面作了强调。这就是要深刻理解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要义,更好发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的统领作用,着力完善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深化简政放权。沿江省市和国家相关部门要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实际行动中形成“一盘棋”,共同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发展蓝图已绘就,时间表、路线图都已明确,关键是要抓实抓实再抓实。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进行这次调研、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因为“总体上看,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加大力度”。他要求各有关部门按照既定部署和安排,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工作抓实抓好。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绝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搞选择性执行。这是对是否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考验。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人心齐,泰山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既要搞好顶层设计,又要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既要加强指导和督导,又要激发内生动力,形成行动自觉。要落实好政府主体责任,不断强化企业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把生态环境破坏的外部成本内部化,激励和倒逼企业自发推动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水污染防治法,加强对长江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力量,要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守护好母亲河,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大江奔流,万古不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母亲河孕育着蓬勃的力量,蕴含着无穷的希望。听!一曲雄浑壮美的新时代长江之歌正嘹亮奏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