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是谁在放任90后会计挪用巨额公款?

2019-07-28 16:18:0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报讯 (通讯员 颜新文 方裕健 记者 丁珊) “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强化内部管理,在卫健系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近日,东阳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召开卫健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佐村镇中心卫生院90后会计挪用400多万元公款的案子,成为当天重点自省话题。

  该案成为重点话题,不仅在于数额之大,还因为这是东阳市纪委监委“一案双查”的典型案例,背后细节值得领导干部自省。

  1990年出生的张初蕾,原是佐村镇中心卫生院会计。她平时热衷购物,但每月工资难以满足其日常消费。于是,从2007年起的长达8年时间里,张初蕾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人民币400余万元,贪污人民币5万余元。2017年8月,张初蕾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3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此案除张初蕾被判刑外,其他无一人被追责。时任佐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杜玉堂、现任院长马立强、出纳金啸骝是否应该承担巨额公款损失的责任?”去年7月,东阳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对市卫计局(现卫生健康局)巡察时,将这个问题线索移交给市纪委监委。

  “出纳金啸骝是卫生院退休返聘人员,借着自己年纪较大不懂电脑操作,就把本该由自己保管的U盾推给张初蕾保管,并且对银行存款日记账未做全面登记,财务账单也不核对……”东阳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摇头不已,卫生院漏洞百出的财务管理状况为张初蕾8年持续作案提供了便利。

  调查中,杜玉堂对此事也是后悔不已。“当初,医药公司来送药品时,还曾问过我药款何时能给。我也问过会计,但却相信了她说的上级部门拨款还没到位的说法。”就这样,张初蕾挪用公款的胆子越来越大,以至卫生院一度陷入财务危机,曾在2015年2月、2016年春节前后3次向兄弟单位借钱发工资。但即使这样,也没有引起杜玉堂的重视,及时督促会计、出纳核对账目。因此,调查人员认为,杜玉堂在任职期间对单位财务疏于管理,未形成完善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应负主要领导责任。

  现任院长马立强,虽然案发时刚上任3个月,但对单位财务监管不力,未能及时发现财务管理漏洞,以致张初蕾继续作案,也应担负一定领导责任。

  去年10月,杜玉堂、金啸骝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同年12月,马立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政务记过处分。此外,东阳市纪委监委要求该市卫健局在全系统开展“以案为鉴”专项警示教育,对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开展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漏洞。

  东阳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叶文卫: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此案中,身为单位主要领导,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单位财务管理情况不关心、不过问,甚至对存在的账目疑点和制度漏洞视而不见,真正出事才说“不知道”“没想到”,悔之已晚。本案对涉及的主要领导开展“一案双查”,就是要通过严肃追责,持续强化震慑效应,督促领导干部树牢责任意识,做到扛责履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