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金正恩访华是半岛局势新年好开头

2019-01-10 08:52:3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7日至10日访问中国。这已是他去年3月以来第四次访问中国,而且资料显示,1月8日是这位朝鲜领导人的生日,这个细节尤其显示了中朝两国和两国领导人当下的亲密。

  金正恩此次访华的重要背景是,朝美正在紧锣密鼓地安排第二次金特会,美方透露说双方正在选择会谈地点。去年金特会后,朝美落实会晤成果一度出现曲折,但两国随后重续了高层接触,美国务卿蓬佩奥于去年10月再访平壤。金正恩在新年讲话中重申了对无核化的承诺。

  世界媒体还注意到,金正恩开启第四次访华时,正值中美贸易工作组在北京举行磋商。中国是否在借金正恩访华影响中美谈判呢?可以肯定地说,从这个角度想问题的中国人要比这样想的美国人少得多,而且中国几乎没有严肃的战略学者会这样考量。

  更多的中国人关心另一个方向,那就是金正恩委员长在新年讲话中再提朝鲜致力于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相信朝鲜的这一计划会影响到该国对整个外部世界的态度。

  我们希望美国和韩国准确认识中朝发展友好关系对推动半岛无核化的建设性意义。平壤最缺的是国家安全的信心,而紧密的中朝关系是朝鲜安全感的首要国际来源。没有中国的支持和鼓励,半岛无核化进程几乎不可能以和平的方式推进下去,因此各方应坚定地视中国为无核化进程的助推者。

  半岛无核化关系中国的重大利益,支持半岛无核化是中国长期、坚定的立场。短期的地缘政治需求和把半岛问题当一张牌打所能带来的那点好处,都与半岛无核化所涉及的中国利益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决不会为了前者而损失后者。

  中国希望美朝直接谈判取得进展,因为半岛危机说到底是美朝长期未能走出冷战的敌对所致,美朝改善关系并且商谈双方都能接受的无核化及和解路线图,是中方愿意看到的。华盛顿要跳出中国为了扮演有影响的角色而施展手腕的揣测,那样的小心眼去年不时干扰美方对局势的判断。

  另一方面,为加快无核化进程,华盛顿该尽的责任,该支付的成本,都应当坦然去做,而不应指望中国帮助它尽义务。平壤一直对华盛顿能够守信保持着很深的疑虑,而消除这种疑虑不是特朗普政府口头许些诺言就能做到的,华盛顿需要行动。

  美韩停止联合军演,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使朝鲜炸毁核试验场和停止弹道导弹试射得到回报。接下来美国希望朝鲜做更多,从道理上讲,美国需要用更多措施与朝方往前走积极互动,而不是朝着平壤抽鞭子。

  中国与朝鲜发展友好关系,这既是中国的权利,也像前面所说,对推动半岛无核化有利。有部分美国舆论更希望中国用严厉对待朝鲜来配合美国当下的半岛战略,这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说不通。

  应当说,当前的半岛局势总的来说很积极,现在那里没有了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没有了朝鲜与美国相互的极限威胁,这在特朗普上任之初是不可想象的。华盛顿应当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及时跟进形势的发展,在坚决防止倒退的基础上努力推动更大成果的形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