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刘锋:南海聚焦发展,域外大国少捣乱

2019-01-10 09:06:1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刘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9年刚开年,先是传来消息说英国扬言要在南海建军事基地,接着台湾地区领导人高调应和欢迎,然后又有美军舰闯我西沙群岛领海。南海地缘政治舞台从来就不消停,只是2019年来得早了一些。但显然,“好事者”再煽风点火,也难轻易搅动南海风浪了。

  在世界经济放缓、区域经济分化的背景下,南海域内各国聚焦发展主线,纷纷把拼经济、保民生作为第一要务,客观上为推进区域合作发展带来有利条件,尽管其中时不时会夹杂一些噪音和杂音,但基本上左右不了大趋势。正是基于此,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发展态势呈现出新气象。

  例如,在延沓多年后,东盟发起、包括中国及南海域外多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在下月重启谈判。2017年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额高达5100多亿美元,中国在东南亚国家设立直接投资企业4000余家,雇用当地员工30余万,随着RCEP谈判提速并有望在2020年前后签署,这些方面还将得到更大提升。另外中国与东盟在区域、次区域合作方面也展现出更多亮点,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积极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澜湄合作、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等务实合作内容和项目不断拓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愿景2025”深入对接,双方战略伙伴关系还将进一步推进。

  某些域外大国过去通过挑拨分歧来左右南海局势、收获地缘战略利益,这一套现在已经破产。南海相关国家深刻认识到:对抗不是长法,喧嚣退潮后,发展依然是硬道理。寄望于从南海对抗中扩大利益实乃本末倒置,最终只会沦为大国博弈的棋子。

  因此,域外力量再来南海秀“肌肉”、打安全牌显然用错了地方,与当下南海域内各方求发展、谋合作的整体意愿背道而驰。况且,较之中国主动开放、积极搭台,某些大国事事本国优先、甚至不惜以邻为壑,谁更值得信赖和合作,对南海周边国家和域内外有识之士不言之明。至于蔡英文揣着明白装糊涂,则完全是为延续政治生命而无所不用其极。未来要谨防台湾当局错估形势,甚至在非常之时将太平岛拱手让与某些域外军事势力协防。(作者是海南师范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