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关系何处去,2018留下的最大问号

2018-12-29 11:12:30  来源: 环球时报社评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临近2018岁末,世界舆论都在进入总结模式。其中中美关系这一年的波澜被谈论得尤其多。中美贸易战不仅打到了史上从未有过的规模,而且两国40年关系的根基也出现了动摇。美方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言行接连不断,华盛顿对中国“战略竞争者”的新定义正在走向政策层面。

  在美国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最近的一次研讨会上,该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认为,美中对抗性竞争已成定局。这一观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美国精英接受。在中国,很多国际关系学者也对两国关系的前景深为担忧。

  我们认为,对于当前和未来的中美关系,有一些判断是应当做出的。

  第一,中美关系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无法再回到贸易战之前的面貌,这是我们需要接受的现实。美国的对华战略思维已经改变,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已经崛起到令美国作为霸权国家深感不安的临界点,其他原因则是相对枝节性的。而中国的崛起态势是改变不了、也隐藏不住的。

  第二,美国改变对华态度处于一个爆发期,势头很猛,令人印象深刻,但是美国接下来究竟该怎么对待中国,新的战略目标又是什么,都还很模糊。

  第三,迄今为止美方的对华政策新动向是要在中美关系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防范中国,争取扭转中国不断追赶美国的趋势,重置中美竞争态势。美国还没有做好攻击中国核心利益、挑起对华全面冲突的思想和政策准备。

  第四,如果中国不希望形成中美全面脱钩及相互冷战的局面,这当中是有很大作为空间的。在某些方面减少中美接触的情况下保持两国大部分交往、尤其是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关系,这符合美国的利益,只要中国继续敞开对美交往大门,美国那一边就也做不到关上它们。

  第五,中美都没有走向军事冲突的意愿,中国有继续增强国防力量的能力,这将有助于美方在对华采取军事冒险上保持谨慎。在中国的核心利益圈,我们有压制“台独”等极端势力制造尖锐危机的充裕手段。中美管控安全分歧的形势有望持续。

  第六,在美国拉反华统一战线和中国瓦解这一阵线的竞争中,中国的资源和优势将更多些。世界上极少有国家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这也包括五眼联盟国家。美国要搞一场针对中国的大规模国际冷战,几乎没有可能做到。

  第七,未来的中美关系将是非常独特的世界老大和老二的关系,相互防范心将加重,摩擦将增多,但是管控这些问题的意愿也会远比冷战时期的美苏之间更强,管控手段也会更多,冲突与合作相互交叉、平衡的局面将多样而复杂。

  第八,中国社会需要冷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主动升级中美冲突,不被美方的极端力量诱导朝冷战的方向走。同时我们要意志坚定,不惧中美关系看来已不可避免的变化,敢于并善于开展斗争,用合作与斗争的两手逐渐推动中美关系形成新的稳定。

  第九,中国是大国,美国的对华态度不是华盛顿可以任意施行的,有一些底线它会有所顾忌,原因一是中国强大实力的遏制作用,二是美国社会想过太平日子,而不愿意跟着一些偏执精英承受毁掉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巨大风险。

  第十,中美关系存在巨大不确定性,我们需要有思想准备迎接很长时间未曾经历过的风暴,但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情始终是最重要的。大国有资格保持这样的定力,有中共坚强领导的中国尤其有这个资本。中国要把改革和对外开放真正搞好,一个繁荣、开放、综合实力强大的中国是对美国那些精英遏制中国狂想的最好回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