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2018,中国社会承压测试年

2018-12-28 08:53:31  来源: 环球时报社评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8年可以看成中国社会宏观承压能力的测试年。这一年,前所未有的美国对华贸易战意外袭来,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中国社会对当下国际形势的认识和对中国未来发展国际大环境的预期。美国对中兴的断供惩罚几乎一度造成该公司的停摆,让中国人看到我国现代化的一些脆弱性。美进而“追杀”华为,更全面地展示了斗争的严峻性。

  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罕有的全局性冲击,从3月份开始,贸易战的阴霾就开始聚拢,伴随了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各种电闪雷鸣,考验着中国社会的心理。

  时至年底,我们想说,中国的整体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首先中国完成全年的经济指标已成定局,社会心态虽经历了一些担心和紧张,但也对新的局面形成了适应。公众形成并且接受了中国未来发展可能会因外部因素导致曲折的新预期,与此同时,对国家能够应对这些问题保持继续发展势头的信心也在逐渐形成。

  一个突出的表现是,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贸易战攻击,中国社会越来越趋于冷静,而非处于被激怒、宣泄的状态。中央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定受到广泛欢迎,对于正确对待外部压力、做好我们自己该做的事情、稳健应对贸易战等,中国社会的共识度相当高。“投降”和“与美国拼了”都是很边缘的声音。

  贸易战的物理冲击峰值虽然还没有到来,但是心理冲击已在今年满格释放。中国政治秩序、经济秩序和舆论秩序都没有被撼动,这个国家表现出很强的坚持力和新形势下的发展力。

  那么中国的承受力是如何构成的呢?我们认为有以下几大原因:

  首先,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做出了厚实的物质积累,我们虽然仍有很多短板,但是国家应对重大挑战的资源相当充裕。中国的发展已经形成聚合效应和惯性,具有冲抵贸易战负面效应的相当能力,东方不亮西方亮,堤外损失堤内补,从而减缓中国人实际工作和生活受到的影响。

  第二,由于中国已经形成的巨大体量,外部冲击在基本面上所能形成的比例也相应缩小了。排除心理上的影响之后,贸易战以及一些技术限制能够造成的伤害已经有限,国家的补救手段真实存在。

  第三,中国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有着丰富的集体记忆和经验,它们很容易被激活,为现实斗争提供精神资源。其实挑战有多大,中国社会就很可能对应形成多强的承受力。而且对中国这样的文明来说,灵活性与坚守常常是浑然一体的。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政治核心,这使得国家定力有坚实的依托,社会信心有内核和钢筋,凝聚力不是任何外部力量能够轻易冲散的。可以肯定地说,外部冲击力越大,中国体制的优势将会越多使上劲,释放出特有的力量。

  承受力其实就是应变力和新形势下的再出发能力。中国在2018年坚决抵制美国的贸易攻击,同时主动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保持了争取最大限度维护中美关系和加强应对最困难局面能力的双向努力。敢于面对现实,不慌张,为争取最好结果在多个方向上开展行动,而且社会能够保持大的团结,这一切为中国在2018年的压力测试中赢得高分。

  经过了这样的2018年,2019年无论顺利还是不顺利些,中国都有了更充裕的政策和精神准备。我们应当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些,预案做得更完备些,同时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没有任何外部力量能够将中国扳倒,那些试图冲击中国的力量自己也会付出很难受的代价,这是2018年带给中国的底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