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看涣散的法国,中国人应思考什么

2018-12-11 05:04:5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法国又度过了一个动荡的周末。在全国动员了所有警力的情况下,巴黎等主要闹事城市没有出现太大损失,参加游行抗议的人数略有减少,但不意味着“黄背心”运动出现了退潮的迹象,很多民众的愤怒并未得到真正的安抚,法国的问题也没有解决,这个周末抗议可能还会来,到时会是什么情形也属未定之天。

  法国财长勒梅尔说,这不是一个社会危机,而是民主危机,是一个无法统一一致向前进的国家危机。他其实切中了法国问题的要害。

  法国上星期六逮捕1723人,同一天比利时作为“黄背心”运动的“第二灾区”逮捕了450多人。抗议者们要求保留穷人的福利、减少贫富差距等,停滞的欧洲经济拿不出更多资源做出对问题的真正改善,只能拆东墙补西墙,而抗议的不断出现进一步打击了经济所依赖的社会环境,形成恶性循环。

  法国和欧洲很多国家显然面临重振经济所需要的深层次改革,但在欧洲民主几乎极化的条件下,这样的改革很难推进。马克龙年轻气盛,雄心勃勃,别的领导人改而不成功的、半途而废的改革,他一咬牙一跺脚就改了,他先动了铁路、邮政等部门,自己感觉良好,然后触及碳排放,结果增加燃油税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被骂成“富人总统”的马克龙看来不得不大撤退了,但有点晚了。

  欧洲国家都没有能够领导人民锐意改革、共度时艰的政治力量,社会也长久没有为针对一个共同挑战凝聚起来的经验了,政治分裂、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内部博弈在民主制度下成了自然、甚至天经地义的事情,说实话,法国的情况和马克龙的雄心是一种相互辜负的关系。

  很巧的是,与法国受“黄背心”运动煎熬几乎同一时间,中国宣布处理了10名打着“退役军人”旗号搞打砸、以及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人。今年10月初,一些退役人员在山东平度聚集,其中也混进了一些不法分子,幸运的是,平度聚集事件最终得到管控,而且管控结果符合公众对事态发展的基本预期。

  平度的事与法国的事其实完全不可比,中国的社会问题和西方的社会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不可比。但是如果社会真乱了,对老百姓的损害是一样的。中西方目前谁的社会治理状态更具有稳定性,更有助于应对社会发展进程中绕不开的那些问题和挑战呢?

  总的来看,中国的体制比较敏感,容易紧张,但主动解决问题。中国坚信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国家的第一要务,对民生问题和公众的不满持续保持预警。欧洲国家对闹事的承受力强,法国“黄背心”运动搞得如此泛滥、失控,这要在任何发展中国家恐怕都要成“颜色革命”了。但法国基本不会真的搞出“内战”,乱一阵,不行换个政府,就可以接着往下混。

  不同的体制下,且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中西的发展和治理逻辑很难比对。就人们关心的宏观层面来说,法国那样的国家很自由,但缺少把社会凝聚起来做事的力量。中国有凝聚力,善于做大事,但社会内部的活力和弹性有些不足。

  至少从理论上说,让一个松散的社会凝聚起来解决重大问题,比一个有凝聚力又能干事的社会增加内部宽松和民主,应该更难做到。世界上的实际情形是,凝聚力是当代更稀缺也更难打造的政治资源。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竞争形势捉摸不定的时代,有凝聚力的国家天然拥有了一份主动性。

  中国社会应当了解我们的位置,高度珍惜这个国家业已形成的凝聚力,同时我们要清楚每个社会都有短板,我们应减少、而不是扩大短板。扬长避短的中国应当不断巩固凝聚力,同时致力于探索扩大社会内部活力的有效方式,不惧怕这样的探索。我们要相信,它比欧洲国家构建凝聚力要更容易做到。

  原标题:社评:看涣散的法国,中国人应思考什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