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美用流氓手段打压华为,需冷静应对

2018-12-07 08:24:39  来源: 环球时报社评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1日,美国与加拿大联手,以突然袭击的手段逮捕了中国华为公司的首席财务总监、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女士。美方这样做,显然是在通过市场手段无法遏制华为在5G领域突出竞争力的情况下,使出了卑鄙的流氓做法。

  加方宣称,他们是根据美方要求暂时扣留孟女士的,美方因孟女士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而寻求对其引渡。另据加拿大媒体透露,美方的指控可能涉及华为公司的行为违反了对伊朗的制裁。

  华为在一份声明中否认了这一指控。中国驻加拿大使馆随即发表声明并抗议说,这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

  尽管目前相关各方透露的信息还不完整,但美方的作法显然违背了两国元首在阿根廷达成的重要共识。我们不清楚,这是美方行政和司法部门的配合行动呢,还是美方各具体部门的政策混乱所造成?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既是北京的大事,也应当是华盛顿的大事。特朗普总统近日连发推特,高度评价了这次会晤。

  华为高管被扣事件再次告诉我们,中国面对着来自美国非常复杂的博弈。我们不仅要坚定维护中国的利益,这个时候我们不仅要意志坚定,更要能够与美拼智慧。

  美方扣留华为高管,是向国际社会释放它要向华为下手的信号,谁都看得出来美国在恶意找华为的茬,试图用美国的法律体系来整华为。但美方不怕露出这样的流氓相,它就是要破坏华为的国际信誉,使得各国出于未来的不确定性而不再敢使用华为的产品,用一个貌似法律的动作摧毁华为的国际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主张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都应当给予华为道义上的支持,中国外交当局给予孟晚舟女士及时的领事协助,同时我们应支持华为同美国认真开展一场法律斗争,证明自己的清白,挫败美方一些人打击华为的图谋。

  华为这些年能够发展得这么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它严格守法,华为在管理上虚心借鉴了各大跨国公司的经验,做到了最高水准的规范。华为的研发投入是全球大公司中最高的之一,知识产权拥有量也位居前列。这不是一个投机取巧的公司,它在守法依规方面所做的真诚努力是公司起飞的坚实基础。

  据报道,美方要在华为违反向伊朗出口禁令上找华为的茬,但我们相信,美方的所谓证据注定是漏洞百出的。华为不可能存在恶意违反美方规定的动机,美方要想以国际认可的方式给华为定罪,肯定很困难。

  华为要力争在美国的法律体系下击败指控者,一旦胜诉,对华为将是最有利的。万一美方以莫须有的指控强行迫害华为,在美国的体制下也要走非常复杂的程序,不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这当中华为仍会有很大的回旋空间。

  华为成为第二个中兴的概率并不高,华为的技术自主性要高得多,它的应诉条件、与美方的博弈条件都与今年早些时候中兴的情况截然不同。我们相信华为有能力和智慧应对当前的风险,展现自己的韧性,将美方打压所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中国政府和社会应当支持、鼓励华为,同时也要尊重华为的意见,提供华为切实需要的帮助。事情目前处在法律层面上,在华为有充足能力应诉的情况下,我们要避免好心帮了倒忙。

  当然,中国政府要认真研究美方滥用司法程序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危险趋势,加强与美交涉,并且采取必要方式对美施加压力,促其改变做法。尤其是当下,落实中美领导人共识是两国关系中的头等大事,美方迫害华为公司明显与共识的精神背道而驰。

  必须指出,中国是有力量的。我们克制使用自己的力量,但美方切忌得寸进尺,迫使中国释放更多反制能力。希望特朗普总统约束美方一些人不断升级针对中国的敌意做法,不要让那些人绑架了中美关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