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周戎:地缘困局令美向巴基斯坦“求复合”

2018-12-06 10:01:3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周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写给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一封信,经过媒体披露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因为就在数日前,这位美国总统还在推特中宣泄对巴基斯坦的愤怒,而转眼间,这封信又大赞巴基斯坦在地区的作用非常重要,希望巴政府“全力支持美国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的努力”。为何时隔数日,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态度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想体面撤出

  此前,美国方面对巴基斯坦不满,“华盛顿提供了330多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巴基斯坦却什么都没有做”“巴基斯坦欺骗了美国”云云。为此,美国彻底中断了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高达25亿美元),甚至不允许巴军人在美国的军事院校接受培训。

  而这一次,特朗普的信中强调美巴两国在阿富汗战争中都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希望巴基斯坦在地区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巨大的态度变化之间,我们不难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想要体面地结束在阿富汗的战争。

  如今,阿富汗战争已成为美国历史上延续时间最长的战争,美国为阿富汗战争付出了2400多名军人的生命,战争损失接近1万亿美元(巴基斯坦也为此损失了7000多人和3300亿美元)。迄今为止,美国依然没有赢得战场上的胜利,所以急需与阿富汗塔利班和解,以便美军体面地撤离阿富汗后,并在阿富汗建立一个美国能够接受的政权(不一定是亲美政权)。否则,美国在阿富汗白打了近18年的仗。

  而要与塔利班实现体面和解,离开巴方的实质性帮助是根本行不通的。目前对阿富汗塔利班影响最大的外国力量依然是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利班总部仍设在巴基斯坦的奎达(俾路支省省会)。若无巴方提供便利,美国很难与阿富汗塔利班开展实质性谈判,甚至连接触起来都很困难。另外,驻阿富汗的美军和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辎重、给养都需经过巴基斯坦通道运输得以保障。美国已经意识到,没有巴方的帮助,美国启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任何努力都是徒劳的。

  其实,美国已与塔利班的谈判代表(同样是在巴基斯坦的帮助下)在卡塔尔接触了多次,美国代表甚至提出要塔利班代表同意在2019年4月彻底结束阿富汗战争。特朗普政府急着要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上有所突破,为其2020年总统大选增加政治资本。但阿富汗塔利班就是不买账,坚称只有美国先从阿富汗撤离全部军队,才能再讨论阿富汗和平进程。这显然是美方不能接受的。在失去信心和耐心之下,美方也只好“求助于”巴基斯坦,通过巴方的影响力来劝说阿富汗塔利班“回心转意”。

 

  国际背景对美不利

  另外,特朗普急于给伊姆兰·汗写信还有明显的国际背景。今年11月,俄罗斯在莫斯科召集了包括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参加的“阿富汗和平会议”。虽然会议没有产生任何成果,但这是第一次由联合国安理会一个常任理事国主持的、有塔利班代表参加的国际会议。而塔利班代表到会,也是向美国示威——与美国谈判并非是塔利班唯一的外交选项。在这次会议中,伊朗代表同时也在邀请之列。

  而且美国注意到,俄罗斯和伊朗都在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建立某种关系,俄、伊与阿富汗塔利班的接触越来越频繁。还有消息说,印度也在某种程度上接受阿富汗塔利班的存在。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在阿富汗和平进程的主导权开始逐渐丧失,这显然不是特朗普政府所期望的。

  这一次美国请求巴基斯坦帮助,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打算放弃原先由阿富汗主导、阿人为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主张,准备以美国为主的方式解决阿富汗问题。目前的困局都对美国领导人写这封信时的心态产生复杂影响。

  然而,随着战场形势朝着不利于阿富汗政府和美军方向发展,这种可能性则越来越小。目前,阿政府军勉强控制全国53%的国土(2015年阿政府军曾经控制全国75%的国土),有20%的国土被阿塔完全控制,另有27%的国土在塔利班与阿政府军的争夺中。不论是前任驻阿美军司令尼克尔森,还是现任司令米勒,似乎都对美政府的阿富汗新战略失去了信心。更要命的是,美国在阿富汗已经没有多少筹码与阿富汗塔利班讨价还价。同样,巴基斯坦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影响力也在下降,后者从未对巴方言听计从。

 

  信任仍是稀缺品

  美国新一任政府此前一直采取扬印抑巴的做法,不断突出印度在未来阿富汗重建中的作用,公开抨击巴基斯坦没有帮助美国实现阿富汗和平,取消对巴的所有军事援助,企图迫使巴方完全按照美国的意志行事。在美国甩开巴方单独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无果而终之时,美国不得不再度求助于巴方,显然是意识到自己的路已经很难走通。

  对于美方的来信,巴基斯坦外交部3日在一份声明中展示了欢迎的态度。对于巴方来说,美国在打压巴政府和军队一段时期后,能做出带有积极意义的表态,固然比两国关系继续僵持下去要好得多。美方多次强调,巴基斯坦依然是“美国非北约主要盟国”和结束阿富汗战争的“主要战略合作伙伴”。

  但从巴方内部看,尽管巴政府对美方这封信表态积极,巴军方人士对这封信的作用并不看好。巴军方人士认为,在与美国政府打交道时应该小心,因为这是另一种施压策略。况且,美方在信中并未提及美国是否准备以恢复对巴基斯坦援助作为“酬劳”给巴方的努力做出任何回报。所以,这封信是否能换得巴方对美国的信任,还要画一个问号。(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