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李长安:“失业潮”不会来临

2018-12-04 08:38:36  来源: 环球时报社评   作者:李长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段时间,网络上突然出现不少预测中国即将出现“失业潮”的文章。他们的证据包括:富士康计划裁掉34万员工;前程无忧今年4-9月份发布的招聘广告数量从285万骤降到83万条;华为停止社会招聘、阿里缩编、京东停止招聘等等。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这种动辄“失业潮”来临的预测基本上都不靠谱。一方面,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官方数据来看,我国的就业状况并未发生明显恶化。相反,由于各种积极就业政策的实施,失业率还呈现一定幅度的下降。近二十余年来,我国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基本上在4%左右。即使按照国际通行的调查失业率,也大体在5%左右徘徊。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还下降了0.1个百分点。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4%。这大概仅相当于欧盟国家失业率的一半左右,即使与近两年就业形势大好的美国相比,也并不逊色。

  另一方面,网络上许多对就业形势的分析和预测大多基于个案,并不能代表整体情况。况且其中还有不少不实信息甚至谣言,有故意夸大就业问题的严重性、博取眼球和流量的嫌疑。比如有分析报告称前程无忧招聘广告数量的下降,但这并不能代表全国企业招聘数量的下降。像智联招聘相关的数据就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还有相反的猎聘大数据预计,今年全国第四季度招聘数量依然呈上升趋势。至于华为、阿里、京东的招聘,要么被相关企业紧急辟谣,要么就是被某些人夸大其词和故意曲解。

  值得注意的是,历次“失业潮”言论的流行,大多与民营经济经营困难加剧有一定关联。客观地讲,近一段时期以来,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更加突出,环保监管“一刀切”也推升经营成本,再加上税费负担等压力,民营企业发展受到较大的影响。由于民营经济提供80%以上的就业岗位,所以将民营经济困难与就业困难联系在一起,也并非没有道理。

  但是,从宏观上来观察,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整体经济状况并没有出现恶化的趋势,这也是“失业潮”不可能来临的最大基本面和支撑点。我国的经济增长依然保持在6.5%以上的中高速增长区间,而且这种趋势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在企业经营环境方面,简政放权、减税降负的力度不减。特别是针对民营经济出现的经营困难问题,更是从顶层设计和具体政策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和肯定。这些措施将为我国的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为就业形势的稳定和好转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当中,与“就业难”同时存在的还有“招工难”。换句话说,目前我国的就业问题根本上还是结构性矛盾,而不是总量上的矛盾。因此,在人口结构变动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必须对由此产生的结构性就业问题给予高度重视,以确保经济发展朝着实现比较充分就业的战略目标前行。(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